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洪波:被叫停的中药注射液何其多

 

CCTV.com  2009年09月19日 02: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珠江晚报  

  9月17日,国家药监局叫停多多药业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为近年不断出现的注射液叫停事件添加了最新的记录。

  近年叫停过多少注射液呢?刺五加注射液、鱼腥草注射液、人参多糖注射液、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肿节风注射液、射干抗病毒注射液、天麻素注射液、苦碟子注射液、肾康注射液、欣弗注射液……不难发现,这里面绝大多数是中药注射液产品。

  每次叫停,都是因为出现不良反应,有时不良反应致人死亡。但我们不知道不良反应是生产质量问题,还是批准上市的问题。

  如果是生产质量问题,那么整顿生产质量吧,但为何中药注射液的生产企业会比一般注射液更加容易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这个问题需要回答。考虑到中药注射液的生产厂家和品种都远比一般注射液少得多,它被叫停的次数之多,反映的问题就更加严重。

  如果那些被叫停的注射液本身就不适合作人体注射,那么,它是怎样被批准上市的,它是否经过了严格的药理分析和试验程序,就成了问题。难道它是把临床运用作为药效试验的吗,病患岂不都成了未被告知的试验品?

  虽然一直以来有“是药三分毒”的俗语,但人们更加顽固的观念是“中药纯天然,无毒”。我不知道这样的认识是否对中药注射液的上市起到了催化作用。

  我不知道中药注射液的基础研究、成分分析、药理研究、药效证明等水平如何,只知道中药注射液在不断生产并不断被叫停。我也不知道一种疗效、功能、不适症状等都十分明确的普通注射液,被加进一些中药成分,是改进了功能还是增强了不确定性,但这种现象已是风尚,当然这种混杂是否经过了药品进入临床必有的科学程序,我也不清楚。

  我不想引起中医中药是否科学的争论,因为这既涉及到什么是科学,科学是一元的还是多元的,医学是否只有一种模式,中医是不是优秀遗产,以及遗产应该怎样使用等等,每一个问题都十分重大,我无力解答。

  一个问题一旦涉及到传统、遗产、中国等,就容易产生一种奇特的化学反应,使就事论事容易演变成情感争执,这样事情就永远不要指望能够说清。科学确非人类生活的全部,也很难说是生活的指南。信仰、情感、心理、传统等,使人千姿百态。不过,就有病看病而言,关系到肌体的存续,关系到你的信仰、情感、心理、传统观念等是否有寄寓之所,这是一个很现实的医学问题。除非病急乱投医,除非现代医学表示无能为力,你不会为了使自己的身体体现传统,而选择一种不确定的治疗,你不会同意自己成为药品的试验场。这就是说,医学不是一个“爱国主义”的论域,而是一个人类共有的知识领域。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