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涤明:“钱到位”乡政府摆平了谁?

 

CCTV.com  2009年07月31日 16: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黄河防洪大坝——确保黄河安全的第一道防护线,在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正遭受两侧林立的黏土砖厂侵蚀。而此时的黄河,已经进入主汛期。作为国家重点防汛工程的黄河双井控导工程,目前也在黏土砖厂的影响下,处于半停工状态。 (7月31日《中国青年报》)

    第一感觉是,原阳县有点像无政府状态——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生产黏土实心砖的规定,在这里成了一纸空文;省政府要求全省所有黏土砖窑厂必须关停的规定成了一纸空文;新乡市与原阳县的文件与决定一点作用都没有,原阳县针对黑砖窑问题设立的两个机构也形同虚设。虽说中央、省市县政府的政策与文件在原阳县都不管用,但原阳县一些乡政府的能量却很是了得,有位乔副乡长对记者说“只要钱到位,乡政府可以摆平所有的麻烦”,而且敢于明码标价地叫卖10万元“跑腿费”。

    13年前,就在一座黏土砖厂的堤坝上,黄河决口,每秒7600立方米的洪水将原阳县黄河滩区的7个乡全部淹没。这段历史尽人皆知,然而原阳县一些乡政府和官员,竟然视22万百姓的生命为无物,在黄河大坝的根基上挖钱;而县、市政府在事关防洪与人民生命安全这种天大的问题上不作为、假作为;那些黑吃黑赚都无需背人的乡政府官员,也没人管,这如何让人相信,那里的执政者代表的是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那么我们只能相信,执政者代表的是地方黑资本势力与某些利益集团的利益;某些基层官员已经不折不扣地蜕变成“为人民币服务”。

  黑砖窑蚕食、截留黄河大的坝问题也不是没人管,是因为“钱到位”后麻烦被摆平了。钱都摆平了哪些人,并不难想象,黑砖窑问题的背后注定少不了腐败、少不了官商勾结或官商一体。当地政府不会无缘无故的不作为,政策与文件也不会无缘无故的变成废纸一张;表面现象是黄河大坝的根基遭蚕食,深层问题则是党的执政根基在那个地方被腐败所侵蚀。那些披着党的外衣的官员们究竟执政为谁?权为谁所系、利为谁所谋?

声明:本文为央视网“复兴评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链接: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