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寒:中国电影至少比中国足球好看

 

CCTV.com  2009年07月31日 10: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连晚报  

  新一届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即将在大连开幕,作为百花奖“大众电影观察团”的一员,天才写手韩寒表示,他特别期待这次百花奖的最后结果。韩寒向来对奖项不屑一顾,相对于金鸡奖来说,他更认可由观众选出的百花奖。而“相信观众”“相信孩子的判断”“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的观点也是这次大众电影观察团众多受访嘉宾一直所强调的。韩寒对中国的电影的评价还算客观:“中国电影至少比中国足球好看。”

  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承办方电影频道向记者透露,在入围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的五部影片中,韩寒看过《疯狂的石头》和《集结号》,当问到韩寒会把票投给谁的时候,韩寒表示自己肯定不会把票投给《集结号》,也不会投给《疯狂的石头》。“我承认《疯狂的石头》是一部比较好看的电影,但它还不是我心中的一部好电影。”

  不会因某个明星去看某一部电影,但会因某个导演而不去看某一部电影

  “外国的导演我记住的不多,中国导演倒是都记住了,可没有什么导演的影片对于我来说是必须要看的。”韩寒坦言,大片里的明星根本对他构不成任何吸引力,他更不会因为某个明星去看一部电影,但他会因为某一个导演而不去看某一部电影。“中国不合格的导演太多了,但责任也不全在他们,中国的导演很多时候不能随心所欲地拍东西,很多时候他们更像一个法官而不是一个导演。”韩寒认为电影一直没有很快的发展,是因为中国电影导演需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他们承担的责任和压力远远超过了一个导演应该承担的。

  大多数文艺片的导演比拍大片的导演更次

  当被问到是否喜欢第六代导演的文艺片作品时,韩寒表示,大多数拍文艺片的导演比拍大片的导演还要次,“他们只是没有得到这个市场,所以开始在那儿谈论艺术了,实际上他们更次。”韩寒认为好电影最重要的是有情怀,一部有情怀的电影,即使节奏慢一点,也会吸引你,“这就像一个女人在你面前脱衣服,你可以让她很快地把衣服脱下来,也可以让她慢慢把衣服脱下来,但重要的是,她的身材一定要好。”

  中国电影至少比中国足球好看

  韩寒经常有因为选择烂片而懊恼的经验,但他不愿意说出导演和片名,“一年看那么多部片子,肯定有烂片,我随便说一两个片名那对中国其他烂片就太不公平了。国外烂片也很多,之所以我们感觉国外电影比我们中国电影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国外电影的产量比较大。”虽然有时候对中国电影比较失望,但韩寒仍然会经常走进电影院去看电影,“你不能保证每一部电影都是好电影,你还是希望可以看到好电影,中国电影的审查制度是比较严格的,在这种夹缝之下许多中国导演能拍出一些好片子还是值得肯定的,当然对于我来说,中国电影至少比中国足球好看。”

  周星驰还不是一个好导演

  韩寒目前正在漠河积极备战拉力赛。韩寒觉得虽然现在中国电影发展很快,但中国导演还是不能够随心所欲地拍电影。韩寒表示未来也许进入影坛,然而要他在导演、编剧和演员三个身份中选择的时候,韩寒自己肯定不会选演员。

  在谈到中国电影时,韩寒非常避讳说到具体的作品和导演,但当问到他对《长江七号》的态度时,韩寒非常大方地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周星驰现在的想象力都是用电脑特技营造出的‘假’想象力,和他未成名之前在《大话西游》和《食神》等作品中透露出的那种‘真’想象力是没法比的。当然,周星驰是一个很好的演员,我非常欣赏他的表演,但他的好作品都是他当导演之前的作品,从《少林足球》到《功夫》再到《长江七号》,电影水平是一个很明显的滑坡。周星驰还不是一个好导演,至少现在不是。”对于电影《投名状》,韩寒坦言自己并不喜欢,但碍于自己的好朋友在片中饰演了一个角色,也不好多说什么。来源:大连晚报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