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石川:石首事件秋后算账是权力报复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08: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王石川(南京 媒体从业者)

  上月平息的石首事件余波未了。在过去的10余天里,死者涂远高的家属分批被当地警方带走接受调查,至今已有5人被刑拘。手持“免责”协议的家属不满“秋后算账”,于21日授权律师讨说法。

  石首事件的起因只不过是星星之火,如果当地政府反应及时、处理得当、态度恳诚,这一火星完全可以早被“掐灭”。但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在当地付出了巨大代价之后,方归于平静,教训不可谓不惨痛。然而,正当大家以为石首市政府会痛定思痛,整饬吏治、化解矛盾以取信于民,避免悲剧再度发生之际,突然传出死者家属被秋后算账的消息,这不能不让人痛心和愤怒。

  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在石首市调研及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时说,沉下去了解群众的诉求,知道群众的冷暖,群众的心情也会好一些。当地官员就是这样了解当地老百姓的诉求的吗?就是这样知道他们的冷暖吗?不抚慰民众,却秋后算账,伤疤没好就忘了痛,这不是激化尚未完全平静的民意吗?

  据悉,死者遗体6月25日火化前,当地政府曾与死者家属签署过一份协议。因为石首事件震惊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也惊动了高层,当地政府为急于平息事态,便以退为进,不惜恩威并施,早日使事件停息,遂表示可不追究家属在事件中的刑事责任。家属终于在25日凌晨3点多签署了这份协议,4点死者尸体火化。

  如今看来,当初的免责协议是当地政府的一种诱骗策略。为了达到平息事态的目的,便不择手段,欺、骗、哄、瞒。如果死者家属涉嫌违法犯罪,法律当然可以过问,但当地政府有何理由、有何权力将法律置在一边,和死者家属签署免责协议?

  近代思想家严复有一句名言,“华风之弊,八字尽之,始于作伪,终于无耻。”如今检之于现实,可谓贴切。从免责协议到秋后算账,这种裸奔式的权力报复,证验了权力的作伪与无耻。且看当地官员的如此诡辩———当死者家属质问在“免责”协议上签字的政府代表即石首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郭子信“(协议)为什么不算数了?”郭说,我们是不愿追究你们的责任,但法律会追究你们的责任……这种偷换概念的说辞,简直是视死者家属为愚氓,拿老百姓当傻冒。

  一个说话不算话的地方政府必然赢不得人民的信任,一个愚弄老百姓的地方政府根本无公信力可言,一个不愿自我净化却善于权力报复的地方政府则会将政府形象透支殆尽,将民意撕裂。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