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欣:易中天“追杀”余秋雨只是一场高段位笔战

 

CCTV.com  2009年07月22日 16: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新闻线索: 余秋雨的“捐款门”事件发生以后,易中天连续写了《余秋雨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劝余秋雨作出回应,拿出证据。随后,易中天又撰文《敬告余秋雨公民:算账不必秋后,莫待秋雨时分》、《秋雨公民是这样回答我们的》进一步质疑余秋雨捐款事件的真伪。这究竟是文人相轻还是只是一次单纯的就事论事呢?

    首先有一个前提是应该明确的,那就是,无论是易中天还是余秋雨,也无论你是否喜欢他,都必须承认他们在自己的行业里做出了成绩,是市场、读者、粉丝选择了他们,而并非是他们爱折腾才有了今天的爆棚和如日中天。一直有一些人觉得自己默默无闻是因为不爱炒作,但其实即使炒作也依然默默无闻,不信可以试试看,市场就是这么无情。

    余老师的所谓捐款门还没有结论,一旦有了结论再论是非曲直不迟。现在就哄抬到砧板上千刀所指,总觉得有些怪异。毕竟,有道理是可以心平气和的。易老师是性情中人,当然也有不吐不快的权力,而且他的文章丝丝入扣,观点清晰,逻辑缜密,毫无破绽,甚有大师风范。所以他铁打的招牌和说话不留情面几乎成为醒目标志,是粉丝喜欢他的理由之一。

    只是有一点让人疑惑,那就是易老师对待李辉的态度有些双重标准,似乎文怀沙一事可以包容谅解,李辉占据了道德制高点,有失偏颇。无形中给人以余秋雨就应该被穷追猛打的印象。或许易老师觉得李辉有些小题大做,但是人和人的感受是千差万别的,至少在李辉的世界里文怀沙之假让他无从消解,那么正如易老师论述捐款门一事一样,是否应该把问题的关键放在文怀沙是否有假这一点上?

    当今的骗局,岂止是毒牛奶、假酒假药所能涵盖的?周老虎、抄袭门、考场作弊案……总之应有尽有,几乎每个人都有被骗的经历,也几乎每个人都有过不诚实的行为,所以造假面前,人人平等,谁都没有被轻易原谅和认可的特权。因为,这实在是“精神沙士(非典)”,它的危害和腐蚀作用是无法想象的严重和可怕,这一点时间会证明一切。

    顺便说一句,这件事跟文人相轻并没有太大关系,因为通常意义的文人相轻是指同行之间认为别人的学问,技艺不高,完全不是自己的对手。在这一点上三个高手都没有涉及这一层面,应该是高段位就事论事的笔战。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