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严高歌:日全食来了,“逐日”莫“走偏”

 

CCTV.com  2009年07月22日 08: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红网  

  7月22日将发生自1814年至2309年这近500年间,在我国境内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最长将近6分钟日全食。对此,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妥善做好应对日全食工作。

  应当说,国务院把应对日全食当作一次重大事件来部署,充分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的思想和防患于未然的意识。所以,我们在执行通知精神的同时,在思想和行动上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首先要做到不迷信,防止认识上的偏差。古人云:“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也”。其实,日全食的出现,只是太阳、月亮和地球运行到同一直线上而产生的一种自然现象。尽管在出现这一天文现象时,会遇到光线、风力等变化,但这一影响只是暂时的。谣言猛于虎。首先,我们要严防在此期间不怀好意或愚昧无知的人利用这一现象,以谣言蛊惑人心。更不能将它与天文无关的其他情况联系到一起。以免杞人忧天,给广大民众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其次,要注意交通安全和生产安全,杜绝行动上的偏差。由于日全食出现期间,光线能见度下降,气温降低,湿度上升,必然会对交通运输、生产作业、通信安全以及社会治安带来一定影响。有些人观赏日全食时只顾天上,不顾脚下;有些人一边观赏一边工作;容易造成不应有的交通事故和安全隐患,甚至给窃贼造成可乘之机。

  第三,要防止不法商人借观赏日全食大发不义之财。他们或推销毫无作用的眼镜、太阳帽、太阳伞等,或以选择最佳观赏地点来欺蒙诱惑民众,以此在经济上让大家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因此,在观赏日全食时,作为单位或部门可以先向员工做一点宣传和讲解,促使大家学一点日全食的知识。第二,可以适当给员工“放风”,让大家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时间进行观赏。第三,不妨集体组织大家有秩序、有目的的观赏,以免少数人错过机会。作为个人则应该多听电台,多看报纸和电视,如此可以找到最科学的观赏方法。

  总之,观赏日全食是我们这代人百年难遇的一次良机,我们千万不可错过,但也不能因此而留下过错,更不能出现任何形式的偏差。(严高歌)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