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薛世君:在建楼倒塌是一记警钟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14: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一栋楼倒塌了,以之为鉴,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职业责任、安全意识和道德良知当永远立起来。

  前不久,广西梧州一栋9层旧楼连拆三次依然不倒,获赠绰号“楼坚强”。谁曾想,“楼坚强”刚刚走红,“楼脆弱”却又登场。27日,上海市闵行区一在建13层楼盘不可思议地连根拔起,整体倒塌。不幸中的万幸是,该楼盘尚未交楼、入住。试想,如果业主已经入住,如果整楼的人正在酣甜入睡,这一次突然的倒塌带来的家毁人亡将是怎样的一场悲剧!

  倒塌原因,莫衷一是,有地质影响说,也有质量问题论。暂且不去追问深层原因,单单施工方对安全隐患的漠视,就足以让人震惊不已。就在楼房倒塌前一天中午,该楼盘附近的淀浦河河道南侧约83米的防汛墙严重损毁,而防汛墙坍塌引起的地表应力改变,与楼房倒塌之间的关系不容忽视。还有,倒塌的楼房前面正开挖一个大型地下车库,施工人员就认为,倒塌的楼房附近可能有暗浜,以致造成地下泥土流失,影响楼房地基发生变化。

  作为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理应具备从地质勘探、数据采集到施工设计、安全管理、应急方案、险情排除等一系列技术准备和制度保障,包括应对地质因素对施工和楼房安全的影响。可前一天中午,附近的河道防汛墙严重损毁,河床被抬起至约5米宽,施工单位焉能不察?竟然不进行技术论证和有效防范。再者,施工方应该清楚,在建好的楼房之间开挖土方会影响楼房安全,可为何还麻痹大意,不顾施工行为对周边环境的改变,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视而不见?

  另外,记者现场察看发现的地基桩体横切面上的蜂窝状空缝、地基桩体有些空心、有些横截面上的细孔,还有网友对断裂管桩中钢筋的质疑……虽然事故的确切原因有待彻查,但目前披露的这些细节所折射的施工纰漏、安全意识缺乏和制度短板,不禁让人浮想良多——我们现住的或者将来要住的房子,牢固可靠吗?对众多在建、已建乃至已入住的楼房,如何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体检”,以及早排除隐患?

  一栋楼的倒塌应该足以警示我们,并引起我们的最深切的关注,身边那些将要建的、在建的和已经建好的楼房,是否安全,又如何保证其安全?由此延伸开来,我们的“衣食住行”领域,还有多少我们忽视的、或许某天就会突然降临的安全隐患?

  偶然之中,亦有必然。我们要做的,应该是从这些“偶然”和“突然”事件中,寻找那些“必然”因素,从而堵住每一个漏洞,确保时时刻刻的安全。就拿上海这次塌楼事件来说,就应该从规划、施工许可、招投标、资质管理、工程监理等环节逐一审查,查找漏洞,通过严密的制度设计和缜密的监督机制,确保每个环节有条不紊。昨日,上海市建筑业管理办公室就发出通知,从即日起对全市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安全普查。“亡羊补牢,尤为未晚”,以“楼脆弱”为警示,深入关切每一项安全,应是当务之急。

  一栋楼倒塌了,以之为鉴,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职业责任、安全意识和道德良知当永远立起来。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楼脆弱”的倒塌不啻为一记警钟。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