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魏文彪:不能对重庆造假考生网开一面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10: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获得今年高考重庆文科成绩最高分的何川洋涉及少数民族加分造假,被由重庆市联合调查组查出。其父何业大是巫山县招办主任,已因少数民族加分造假被严肃处理。根据有关部门规定,重庆文科状元何川洋有可能被取消录取资格。数万名网友就何川洋到底该受到何种处理、该不该被录取,展开激辩。(6月28日《成都商报》)

  对此,有不少网友为何川洋感到惋惜,也有网友认为何川洋更改民族成分,错在其家长,不应由何川洋本人承担责任。网友对何川洋的同情心理与爱才之情可以理解,但是无原则的同情实际上是“情感”战胜“理智”的结果,是没有摆正情、理、法之间关系的体现。

  弄虚作假更改民族成分,毫无疑问已经破坏了教育公平,侵犯了其他考生的平等竞争权利,非严惩不能使教育公平与其他考生权益得到切实维护。何况,此前相关部门已经出台有关规定,公告在民族成分上弄虚作假将被取消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只要承认规定的严肃性必需得到维护,就不应因为何川洋是今年重庆高考文科状元而对其网开一面,就不能因为出于对其的同情心理而破坏规定的严格执行。

  有网友认为,在考生违反规定更改民族成分上,或许确实主要是学生家长在起作用,但是考生大多已经年满18岁,智性已经基本成熟,应该能够清楚意识到弄虚作假更改民族成分行为的性质与后果,作为成年人理当为自己的行为与选择承担责任。而作为学生家长来说,如果真的是为自己孩子的前途着想,也就应该抛却为获得些许加分而拿孩子前途与命运冒险的心理,而这也是一个真正为孩子前途与命运负责的家长所应具有的理性。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发生考生弄虚作假更改民族成分事件后,以主要是家长责任为由而不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势必会对弄虚作假更改民族成分行为起到助长作用。

  如果像何川洋这样弄虚作假更改民族成分而不受到惩罚,那么那些没有作假的考生的利益又由谁去维护?诚实做人是基本的道德准则,所以,在考量何川洋弄虚作假更改民族成分是否应当被取消录取资格上,应当避免陷入不必要的纠缠当中,做出以维护教育公平与社会正义为重的决断。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