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时评:29岁当市长为何引起如此哗然

 

CCTV.com  2009年06月28日 09: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湖北一名29岁的清华大学毕业生当选市长后,各路媒体一阵炒作,有赞扬,有质疑,有分析,有探秘,年轻人一夜成名。这种现象实在让人费解。

  当市长,非要突出名校,这是第一怪。清华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其他大学也在培养人才。包括今年落榜的孩子,也会通过自学考试、成人大学、远程网络等形式接受教育,逐步成才。厚此薄彼有何必要?我们很多人似乎只知道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其实世界上还有许多不为我们所知的大学。比如南非的开普敦大学,没有围墙,世界著名。这所大学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函授教育高校,注册学生遍布世界各地,历届师生中涌现出多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名校从不以出多少官员为傲,人家津津乐道的是出了多少科技人才、多少专家教授。与我们某些满脑子“地位”、“级别”的人相比,真是有天壤之别。

  当市长,非要强调29岁,也是一怪。在我们国家,官员是管理者,相对来说手里握着较大的公权,人们总是希望这样的官员一定要全才,一定要无所不能。因此,可能感觉29岁的年轻人不可信任。其实,随着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的逐步发展,官员的权力将受到严格的制约,官员只是社会大众的特别服务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民公仆。达到这一基础,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要求官员无所不能,高高在上呢?国外一个中学生可以当市长,就是因为市长并没有那么大的权力,他只是为公众多办点事而已。山东一名青年当上了副厅级的团干部,引起舆论大哗。其实是那个“级别”惹的祸。团干部本来就应该由年轻人来当,假如没有级别去套,是不是也就没有那场舆论风波了。实事求是地说,29岁已经不是孩子了,今后假如29岁当一个地方的主管领导还是新闻,那倒值得我们反省。

  当市长,成了社会政治明星,更是奇怪。29岁成才者有很多啊!最近媒体报道的蔡一清,就是一个难得的军事人才。他是我军北海舰队某部的潜艇主官。年轻人文武双全,技术精湛,是海军培养出来的尖子,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据我了解,类似的军队技术人才、指挥人才还有很多。可惜,有多少媒体会去真心实意地关注,有多少官员能以他们为榜样?团中央每年都会评选青年创业模范、青年杰出农民等,全国总工会每年授予一批劳动者“五一劳动奖章”。用心了解一下就知道了,这是一些多么了不起的人才。他们不是任何级别的官员,却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奋斗拼搏;他们不是为人熟知的大牌明星,却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的社会大众,我们的网络媒体,其实更应该去关注他们、弘扬他们、“炒作”他们。

  “官本位”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一大弊端,炒作官本位,不如“炒作”有贡献、有作为的普通人!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