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治良:周森锋的经历比官场小说更传奇

 

CCTV.com  2009年06月25日 15: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北网  

  今年春节的时候,闲来无聊,在网上看了一本YY网络官场小说,主人公叫侯卫东,在网络小说YY的布局下,此人不到而立之年就“三得意”——即官场得意、情场得意、财富得意。让我这书外之人,着实羡慕了一会。可是书中得意的“侯卫东”与现实中的周森锋相比,还是稍逊了一筹。因为近日新闻报道,29岁的周森锋全票当选湖北宜城市市长。

  比较一,学历:小说中的侯卫东93年本科毕业,应该是89年考上大学,书中设定是品学兼优,才能出众。现实中的周森锋是97年考上大学,04年硕士毕业。考虑中国高考情况是越往后越好考,89年考大学的难度和97年考大学的难度还是有跨越的,也鉴于周森锋的硕士在读学校含金量,周森锋略胜。可是今天在网上又看到了周森锋论文“抄袭”的新闻。

  比较二,成绩:小说中的侯卫东先是在“发配”之地不屈不挠带领7000百姓修了一条几届班子想修而没修成的致富路;后是在98年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把个县级“新管会”弄得风生水起,这些都是在一线阵地拿下的实在成绩。而现实的周森锋利,除了个人资料中扎眼的5年6迁,其他均语焉不详。

  比较三,职位:书中的侯卫东作为公招干部参加工作时是普通干事员,按小说中的进展,侯卫东在29岁的时候刚好是给市委书记当专职秘书,兼任市委办的一个小科室主任,副处级,他的阶段目标是下放某个县当县长。现实中的周森锋,04年参加工作即是正儿八经的副处级,29岁升为正处级市长,一方大员。

  比较四,经历:书中的侯卫东先后两次给人当专职秘书,一个是县委书记,一个是市委书记,辛苦非常,但也确实是走了官场的“上升捷径”,这也是作者控制YY力度的重要情节,因为只有如此经历,逻辑上才能让人一定程度上信服侯卫东的“火箭式升迁”。而现实中的周森锋,个人的5年履历上,一水的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党组书记、市长……由此,我个人认为,网络YY小说的作者还是太小心、太矜持、太照顾读者的逻辑了。所谓的YY小说,与严肃现实确实存在相当的差距。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之所以跟看“侯卫东”,是因为我好奇他这个“火箭干部”,29岁的副处,在作者YY的笔下究竟能上升到什么高度,能坐到什么官职,看着他风风光光以解我这个平头小百姓骨子里中国式的“官场向往”。现在看来,有周森锋足以,侯卫东可以放弃了。

  YY小说中的侯卫东在作者笔下,是一步一个脚印的使尽浑身解数从边缘乡村的基层干起来的。看着满网的关于正处级干部周森锋穿着靴子、身后有人执伞有模有样站在田间地头与人亲切交谈的“近似摆拍”照片,不由会心想笑,照片发布者与YY小说作者的用心应该是一样的吧。

  可是,忽然想起小说中侯卫东的“跳票”情节,联系周森锋的全票当选,刹地,又笑不出来了。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