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乔杉:全票通过比家庭背景更具关注价值

 

CCTV.com  2009年06月25日 15: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珠江晚报  

  29岁的周森锋,因为“最年轻市长”这一称呼而红了,不仅如此,连带着他的家人也跟着热了起来。网上有消息称,周森锋妻子是襄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襄樊有关部门以最快的速度证实,周森锋的妻子霍焰是襄樊市人大常委会下属一个部门的副主任(副处级),并非是襄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6月24日《京华时报》)。

  之前,网上还曾传周森锋的家庭背景,尔后又有证实,周的父母都是农民,周父仍在打工补贴家用。我实在无兴趣去给周森锋的家庭背景作考证,我更好奇的是,周在当选市长时的一个细节,据媒体报道,周当时是以全票通过的。

  应该承认,舆论对“最年轻市长”的质疑是有理由的,这充分体现出舆论的理性。而这种理性也是一个人大代表必备的素质,耐人寻味的是,宜城市众多人大代表为何如此信任周森锋,竟然全部投出了赞成票?难道,他们真的被周森锋所折服?

  查看履历,周森锋于去年8月才到宜城市工作,区区大半年时间,对于一般人来说,最多也就是熟悉一下情况。或许周森锋有特别过人之处,但地方主管与其他职务要求是完全不同的,而在此之前,周森锋也并没有地方主管的经历,看他有限的工作经历,也并没有流露出领导一个地区发展的特别天赋。实在想不通,宜城市人大代表为何就这么信任周森锋,就肯把一个地区的未来交给一个无甚经历、无甚政绩的年轻人。

  我们看,这几天,对于周森锋的任职资格,襄樊有关部门作了多种说明,周森锋的过去同事作了说明,周森锋的亲友也作了说明,但还有一个没作说明,那就是宜城市人大。既然周森锋是以全票通过的,那么宜城人大代表总要说明一下自己完全信任周森锋的理由。从正常思维出发,一个资历如此浅的年轻人担任地方主官,总是让人内心忐忑不安的。也正是由于这一点,舆论才给予了强烈的关注。让人想不通的是,全国一片狂热,宜城为何这么安静?而当初这么多人大代表,为何就没有一个人表示反对,哪怕是弃权?这么多人大代表,真的个个有慧眼,个个能看出周森锋的潜质吗?选择一个新人,就好比选择一只新股一样,难道真的不需要理由吗,真的会如此整齐划一举手造成吗?别告诉我,你一点也不生疑。

  面对媒体的报道,周森锋表示,“从保护一个青年正常成长出发,我希望媒体少些对我的关注,给我更多的工作和思考时间”。看来,当初宜城人大代表给周森锋的关注太少了一点。如果当初,宜城人大代表能像现在的媒体一样,给周森锋强烈的关注,甚至是质疑,那么此时周森锋何有如此感慨?而给一个候选市长关注、质疑甚至是否定,这本来就是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周森锋的全票当选,从某种意义上说,比他的背景更有关注价值。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