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陶短房:29岁市长不应回避论文抄袭质疑

 

CCTV.com  2009年06月25日 14: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江西网  

  29岁青年周森锋以全票荣任湖北宜城市长,令许多人惊讶之余猜测纷纷,谣言、小道消息不胫而走,应运而生的各种传奇、澄清也此起彼伏,一时间煞是热闹。

  其实猜测也好,澄清也罢,都大可不必。

  俗话说“甘罗十二为宰相”,其实是不确的,但孙权27岁就当了东吴的“一把手”,诸葛亮不满30就成为刘备的首辅,萧克、寻淮洲、陈昌浩等中共名将当军团长、方面军总政委时也都只有20多岁,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活百岁,只要的确有能有为,德才兼备,年轻而高位,只能说明个人有出息,所在地有运气,国家干部政策有希望,并无议论的必要。

  早在春秋时期,古人就懂得“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的意义,一个人是否应该提拔,不是看他有没有门路,有什么背景,而应看他是否有能力,是否是这个位置最适当的人选。周森锋的家境是贫农也好,是干部或其它也罢,都与其本人的德、才、识无直接关系和必然联系,围绕其家庭出身的各种传闻、争论、“谣言”或“辟谣”,实在都是很无谓的计较。

  这也不计较,那也不计较,难道就没有什么非计较不可的么?

  当然有。

  据部分网友仔细查证,周森锋在2004年于《商业研究》期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基于价值链的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这篇论文的第四部分和王宇、柯玲2002年发表在《经济体制改革》杂志上的《论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第二部分大体相同,只略有删减;周森锋伦敦第三部分和王、柯论文第三部分基本相同,而论文中某些段落跟王、柯论文更完全一致,连标点符号都毫无差别。

  如果说年轻不要紧,是否“家境特殊”也不要紧,那么诚信则是最要紧的,“人无信不立”,官无信则更无法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这是不容含糊的大是大非问题。

  据称,这篇论文系周森锋的研究生毕业论文,是否抄袭,周本人至今并无回应,而其同学、熟人则有人出面,以“毕业年诸事繁忙”、“写论文存在困难”为由,对此事曲为辩护。

  十年寒窗,辛苦是真实的,也是应该的,称心如意的工作,发挥才能的岗位,一展抱负的机会,便是对这种辛苦的回报。如今周森锋已经获得了这些回报,有关部门也公开表示,之所以将如此年轻的他破格提拔,正是出于对其德、才的赏识,那么,倘德、才有亏,“破格”之前提安在?

  如果周的论文真是抄袭,则其作为一名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资格就变得大有疑问;如果周以抄袭论文的手段骗取研究生毕业资格,又以这一本不应获得的研究生毕业资格,打开自己年轻得志、平步青云的方便之门,则其所获得的一切,都将面临着诚信之考问,面临着合格与否的严峻问题。

  于公于私,周森锋都无需为自己的年龄、家境,向社会和大众交代些什么,因为谁也不能说,年轻或年长,家境贫寒或显贵,和是否胜任市长有什么必然联系。但于公于私,周森锋都必须对论文是否抄袭这个问题,尽快作出明确的、有说服力的交代、澄清,因为千不计较,万不计较,诚信不能不计较;千不重要,万不重要,诚信不能不重要。

  相信周森锋和有关方面会尽快作出详尽的交代——既然此前关于其年龄、身世的澄清来得如此迅捷,毕竟此时此刻,这件事是否有下文、有说法,对周、对有关方面,恐怕比对任何其它人、其它方面都更重要。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