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郭宇宽:有谁关注过农民工孩子的理想

 

CCTV.com  2009年06月24日 0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宇宽

  “流动超常儿童”实验班将面向北京地区招收9-10岁的流动超常儿童,免费提供小学至高中阶段的教育。尽管规模与解决农民工子弟的教育机会公平而言微不足道,但依然能点亮这些孩子心中的火种。

  宋庆龄基金会、中科院心理所以及芳草地国际学校将联合举办“流动超常儿童”实验班,面向北京地区招收9-10岁的流动超常儿童,免费提供小学至高中阶段的教育。长期关注农民工子弟教育的南都基金会参与项目运作,并由新公民之友协助招生。(6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这个项目挑战重重,光是在茫茫人海之中把那些和父母租住在城乡接合部的简陋工棚里有天赋的孩子找出来,就是一项很大的挑战。而且,由于这些孩子家庭条件和成长环境艰苦,到了芳草地这样的“富人学校”,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如何把握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平衡?都是很大的课题。但这样一个项目作为一个开始,依然是功德无量的,这也许可以看作第一次,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把目光投向了农民工子弟这个群体。

  这些孩子的父母尽管在城市工作,但他们因为出身而既不属于城市也不属于农村,仅在北京就有约40万这样的农民工子弟,有研究表明,天才的分布几乎是平均的,他们中间肯定有很多人的天赋不逊于童年的奥巴马,而他们的前途却多是黯淡的。教育资源的制度化不公平,使他们很难有同龄的大城市孩子同等的发展和竞争机会。他们即使在北京和上海生活上十几年,也不能和有本地户口的孩子同等参加高考。

  近一年来我在主持一个北京、上海两地同时开展的较大规模的调研活动,我们的团队准备长期跟踪经过抽样的两地1000名农民工子弟的成长。今年的访问,有一个问题是让这些孩子谈自己的理想。一个小男孩有了清晰的人生规划,他的理想是到一个大饭店去当保安,因为他只在外面看过却进不去;一个小女孩很委屈自己现在和垃圾堆为伍的居住环境,她的理想是以后能到一个“有钱人家”当保姆,这样也可以住到一个有花园的好的小区里去。而他们中间很少有人怀着的理想是做个科学家或者教授,还有个小孩说自己的理想是以后做生意赚很多很多钱,但进一步问他打算赚多少钱算是很多很多钱,他说“大概一个月赚一千多块”吧。

  那些都在10岁上下的孩子成熟得让人感到心酸,他们过早地理解了生活的残酷,他们过早变得“理性”,过早地知道了什么样的梦想对他们是不现实的,而他们也是我们这个祖国的花朵啊。

  我的期望是,这样一次尝试,尽管规模与解决农民工子弟的教育机会公平而言微不足道,但哪怕只有微小的机遇,也能点亮这些孩子心中的火种,让他们重新燃起希望和梦想,他们未来也可能成为这个国家的栋梁之才,这个奋斗通向成功的大门并没有被关上,而不是仅有做保安和保姆作为人生的选择。

  □郭宇宽(博士)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