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柏文学:经适房偶然“6连号”疑似必然的诈骗案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15: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荆楚网  

蒋立冬绘

  作者:柏文学

  6月12日,武汉市5141名困难家庭市民参与一个经适房小区公开摇号,结果摇中6个连号。经查,6人申请材料系造假,购房资格被取消。武汉市国土房产局称,将严查涉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京华时报6月20日)

  5000余人摇号,中出6连号的几率有多大?华中师范大学一位数学博士的计算结果是:千万亿分之一。如果再考虑6个购房资格证明材料造假者的号码,恰恰占据了这6个连号号码,请问这个事件的概率是多大?恐怕古今中外的顶尖数学家也难以计算吧。偶然性是指事物发展、变化中可能出可能不出现,可以这样发生也可以那样发生的情况。纯粹的偶然性必定包含着客观的必然性。不过,伪偶然性必定包含着主管的必然性。偶然性的“6连号”疑似必然性的诈骗案。

  6月12日武汉发生的事情,我们不清楚为什么到6月20日才披露给大众,这先撇开。占据6连号的6名经适房申请人,是如何过五关斩六将通过审批的,事件相关的社区、街道办、民政局、公安局、房产局,没有一家为此向公众道歉,没有一家承认自己审查的失职渎职,这也缓说。不妨先来谈谈武汉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所称的“确系偶然”。首先摇号软件系房产局下属单位开发,未经第三方检测,这就不是偶然。软件自己开发,自己使用,其安全性、可靠性、公正性何在?

  据报道,17日下午,已组织武汉市国土房产测绘中心、摇号软件公司、公证部门查看录像,分析软件,查看出现6连号的具体原因。经过排查、验证,没有发现摇号软件人为设置痕迹。不知道这个软件有多少行代码,彻底分析这个软件需要多少人工作日。很难想象半天不到的时间,就能找出软件的“关键”。如果要设置“机关”的话,简单硬设置必然可重复结果,显然容易被看破。所以必然选择通过“软设置”让其“有条件实现”,那就靠逻辑判断语句。为了增加泄露破绽的难度,逻辑判断必定要搞得纷繁复杂。

  一个更为重要的事情,也是一件低智商的事情,那就是产生6个连号的计算机工作现场是否保留?软件设计者完全可以做两套程序,一个是有“机关”的,一个是没有“机关”的。摇号工作现场使用有“机关”的软件,给公安部门查看的是没有“机关”的软件。其他诸如产生6个连号的计算机安装此软件的时间是多少,安装现场是几个人在场,有无登记签名手续?总之自己使用自己开发的软件,未经第三方检测,也没有装机封机等严密的程序,就来用于涉及千家万户切身重大利益的决策,其失误绝不是偶然的。

  更为怪诞的事实是,记者联系上享有6个连号之一的一名当事人,询问他购买经济适用房的经过。他称自己是花费了数千元“买”的《经济适用住房资格证明》,他仅仅将户口交给该中介公司,没提供其它材料,交数千元费用,对方就帮他办来了资格证。还有市民爆料,武汉市青山区房产管理局一楼的房屋中介对其表示,花5万元绝对可以“摇中”一套房子。在另一家中介公司,一名姓徐的负责人则直接告诉记者,如果愿意花5万元,他可以帮忙直接“买到”经济适用房。

  请问,中央呕心沥血精心设计的经济适用房计划被糟蹋到何等的程度?可以想见,不仅摇号软件产生“6连号”不是偶然,而且武汉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所称的“确系偶然”,也不是偶然。这样重大的诈骗案,岂能等闲视之?要想重建社会诚信,岂能对此不了了之?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