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迅之:新闻发布会有什么讳莫如深的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14: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昨天,武汉市就经济适用房“六连号”问题召开了新闻通气会,整个通气会大概只进行了一分钟左右,主要内容是通报领导们对此问题很重视,要求彻查。区区一分钟,除了展示领导们的英明神武,却是任何有价值的信息都没有,以至于记者原本为各种提问所付出的努力随一江春水东流去。

  新闻发布会自说自话,这并不是什么特别偶然的现象。在不久前广州餐饮协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谓的“六大餐饮协会发言人”姚教授,也对涉及黑幕不作任何回应,反而指责报道是别有用心,是对广州餐饮行业的“抹黑”。两起新闻发布会,自说自话,异曲同工也。

  我却愣是不明白:新闻发布会不就是发布新闻的吗?你不发布新闻,是有什么见不得光、讳莫如深的东西吗?否则,为什么不能光明正大地接受别人的追问?

  回避核心问题,做一点正确的表态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可作为利益牵扯中的一方,光靠表态并不能化解瓜田李下之嫌。在武汉经济适用房“六连号”问题中,摇中的124名市民,有6人的购房资格证明编号是连号。发生这种现象的几率,据专家测算是千万亿分之一。而武汉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负责人却表示,对的,咱们没做手脚,没有责任,确实就是千万亿分之一。你信吗?

  不信也没办法,人家压根不和你玩。你要质疑猫腻吗?我偏偏就不给你质疑的机会。为啥呀?利益呗。餐饮业里有没有利益?有!经适房中有没有利益?有!如果没有利益牵扯,还用得了遮遮掩掩吗?就拿经适房来说,表面上看是给贫困户建的,可实际上能拿到经适房指标的基本上都不是什么贫困户,而是关系户,还有一种就是国有单位借经适房名义建的福利房。当然,经适房原本就是福利,可惜,在现实操作中,由于经适房用地一般都是政府划拨,高昂的土地成本这一块没了,因此形成了经适房和一般商品房在质量、配套设施等方面相差无几,价格却迥异的现象。这其中自然就存在巨大的利益空间。在这种情况下,无职无权无钱的穷人家靠什么才能住上经适房?靠运气。操办经适房的部分人为了给个说法,通常会拿出少数给贫困户购买,然后再大肆宣扬“民心工程”,凸显所谓的政绩。

  如此说来,“六连号”问题不过是一个极端表现罢了。作假到了这个份上,某些部门能不难堪吗?既然难堪,能说给你听吗?说得越多,经适房的秘密就暴露得越多,得不偿失。古话说,两害相权取其轻,以此观之,一分钟的发布会开得颇具心思,甚为周全。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