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孙春晨:道德模范是时代的道德标杆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08: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已拉开了帷幕。随着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活动的不断深入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具有高尚道德素质和优良道德品性的模范人物涌现出来。道德模范是时代的道德典范、道德榜样,肯定和褒奖道德先进人物,对于动员全体公民积极投身于道德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公民的道德水平,体现着一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反映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证明,发挥道德典范、道德榜样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是提高公民道德水平的一个有效途径。


    道德模范是时代的道德标杆,引领着公民道德建设的价值观导向。坚持和提倡什么样的价值观,直接影响着公民道德建设的进程和成效。在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人们的价值观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生活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使得公民的价值选择呈多元化趋势。虽然现代社会多元价值观的共存是一个客观事实,但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价值观都是合理的和正确的,必须充分认识那些错误的或消极的价值观对公民道德建设带来的强大冲击。面对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和价值观念的多元化,每一个公民都要对坚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做出自己的选择。道德模范的道德行为,是对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切实践行,为公民的行为选择树立了道德上的典范和榜样;道德模范的价值观,不仅体现了他们自身对生活意义与人生追求的认识和理解,而且对于公民辨析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提供了明确的价值观标尺。


    道德模范对公民积极参与道德建设具有强大的示范效应。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在全国评选表彰来自基层的道德模范,褒奖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推崇在基层涌现的“凡人善举”,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新举措和新思路。这一活动向全体公民昭示:道德模范不是高高在上的道德“神仙”,他们存在于普通公民中间;每个公民只要愿意提升自己的道德素质和道德品性,将一般的道德要求化为切实的具体行动,经过不断的道德努力,都可以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对普通公民来说,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积极参与道德建设,关键是如何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主动地实践道德的要求、自觉地培育公民美德。道德实践的第一步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学会自尊、懂得自爱,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德观。整个社会的道德环境与每个人微小的道德行为息息相关,涓涓溪流可以汇聚成汪洋大海,如果每个公民都能在道德上有所作为,全社会就能形成良好的道德氛围,这是实现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石。   孙春晨(中国伦理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声明:本文为央视网“复兴评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样样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