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冷雪峰:余秋雨先生的谦恭令世人不安

 

CCTV.com  2009年06月15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冷雪峰

  据媒体报道:6月10日,余秋雨委托九久读书人公司在其博客中发表声明:称20万捐款将用于都江堰三所学校的图书馆建设。对此,《北京文学》编辑萧夏林表示,余秋雨出示不了相关部门的收据,以及所捐单位名称等,意味着假捐款。另据媒体报道,四川省民政局、慈善总会等3所捐款机构均无余秋雨的捐款记录。

  秋雨先生有没有捐款20万用于都江堰三所学校的图书馆建设,其实他本人心知肚明。从“大师”文人余秋雨的角度考量,我估计,以余秋雨先生的身份和财力,是不会计较这20万元的,所以,我还是估计,他肯定捐了。但他就是不说,这使我感觉到了文人的谦恭,是个美德。

  温良恭俭让是儒家倡导的待人接物的准则。大师级人物的余秋雨先生显然深谙并能游刃有余地自如应用。对于他归纳出的“咬余专业户”们对自己的不信任,乃至蓄意片面理解自己的思想观点、行事为人方式方法,处处与自己过不去,秋雨先生全然不急不恼,颇有一种不屑一顾的气概。这种不拘小节,不囿于一时一地得失的清高和自傲,实在令人感叹:真文人也。难怪上海市教委在考虑如何充分发挥国内外公认的文化坐标人物的引领作用,更加有效地推动上海文化的提升时,“大师余秋雨”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和责任。

  但是,“恭者不侮人,俭者不夺人。”这就是孟子所说的。余秋雨先生以他的大智若愚可以藐视萧夏林之流的“乱咬”,不该漠视公众的心焦。在事关余秋雨先生一世英名的捐与不捐这一非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公众迫切地想知道真相,当事人如若再高深莫测地玩“躲猫猫”,就是对公众的缺乏尊重。秋雨先生不急不躁,我们倒有些不安,替余先生焦急得很呢。

  “大师”是国家的财富。以余秋雨先生的修养和学识,应该懂得其间的利害关系。现在,既然萧书生乱“咬”一气,还偏要余秋雨出示相关部门的收据,公布所捐单位名称,我含泪恳求余大师:你就“亮剑”吧,让一切谣言不攻自破!否则,真对不起热爱您的粉丝和对您寄予厚望的上海市教委了。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