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练洪洋:余秋雨“假捐款”需要铁证,不需口水战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11: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对有人在网上称其为地震灾区捐款的20万元是“假捐款”,余秋雨日前在博客上撰文,称有四个“咬余专业户”一向对其进行造谣。(6月7日《北京晨报》)

  在有人指称“假捐款”后,千呼万唤的余先生终于站出来了,可是他并未给公众一个“惊喜”——拿出铁证自证清白,而是王顾左右而言他,还发明了一个词组“咬余专业户”。

  “咬余专业户”虽然穿了时代语风的马甲,却透露出一股“帽子”气息,余先生的良苦用心昭然若揭:一是抡起道德的大棒,一下子打倒对方;二是转移视线,把事件定性为个人恩怨,从而转移公众对事件真相的注意力,淡化负面影响。余先生不但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危机公关”的功夫也相当了得。

  20万元的捐款,不是20元,肯定有相关证据,余先生为什么不把最关键的证据拿出来,一招克敌,而热衷于泼妇骂街式的论战呢?即使三岁小孩子,恐怕也明白其中必然充满吊诡和不足为外人道的曲折。

  慈善行为,不是纳税,更不是乱摊派,一切在于施者的善心与自愿,也就是说,捐多捐少(哪怕是不捐)是你的自由,没有人强迫你,但一定要真——真心实意,真抓实干。如果把慈善当作沽名钓誉的手段,那就有违公序良俗,理应受到社会的谴责。

  恕我套用余先生昔日演讲中的一句话,自己清不清楚内心“隐藏着一个大爱、至善的王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慈善捐款一定要清清楚楚,不要成为一笔糊涂账。余先生以为然否?

责编:唐样样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