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而立:齐齐哈尔重奖官员是权力谬赏主义

 

CCTV.com  2009年06月05日 11: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江西网  

 

  文/马而立

  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在综合考核评价中被评定为优秀档次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予以通报表彰,并给予奖金奖励。评定为优秀档次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奖励10000元,班子其他成员8000元;人大、政协主要领导8000元,班子其他成员5000元;市直单位主要领导8000元,班子其他成员5000元。(6月4日东北网)

  “干了该干的事,拿了不该拿的钱”,网友的话可谓一语中的。

  应该明确,所有这些受奖单位或部门以及领导班子成员,都是在履职,干好了是份内的事情,干不好则是失职,应予以问责。当然,对于其中政绩特别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未尝不可,这是为了树立标杆,让大家向他们看齐。但显然,榜样不能多了,否则就无意义了。齐市16个县(市)区、76个市直单位和8个市人大、市政协专委会及办事机构,就有43个单位或部门获奖,占三分之一强,明显地已不是树榜样了,是一种普遍“福利”。而齐市这次奖励最引人瞩目的是重奖领导班子成员了,用过去涨薪的术语形容,是“普调一级”。

  齐齐哈尔市大面积地奖励各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其实是一种“谬赏主义”。著名社会学家孙立平说:“谬赏主义实际是通过将应该的提升为需要褒奖的,将不太应该的模糊为应该的,而一步步逼退社会生活底线,使得这种底线不断后退,最后终成溃败。”齐市对正常的履行职责进行奖励,抽空了那些“应当“的事情中职务责任和义务,正是在逼退社会生活底线。

  一个地方或单位、部门的工作好与差,是否尽责,GDP说了不算,部门总结说了不算,上级领导说了也不算,最基本的是群众认可,群众满意。我不知道齐市此次综合考核评价是否设立群众参与和评价程序,但如果缺少了群众参与,这次的考核评价只能说是权力标榜。

  而另一个问题是,优秀档次的单位和部门及其领导班子获得表彰奖励,那些不能尽职尽责的是否得到处罚?有了成绩就用纳税人的钱奖励,做不出成绩或是群众不满意就不吭不哈,明显地是一种权力自肥。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