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罗瑞明:推行手机号实名制到底何难

 

CCTV.com  2009年06月05日 10: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浙江在线  

  “目前手机短信诈骗现象层出不穷,垃圾短信、骚扰电话时常会有,人为制造了社会新的不安定因素。”昨日李德锋等10名省人大代表向大会建议,省政府可以考虑通过省人大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或管理条例,强制规定在广东省境内的所有手机用户必须全部实行实名制。(1月20日《今快报》)

  早在2005年12月,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交流中心主任陈育平称,实名制应该是新老用户一视同仁,届时,老用户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凭有效身份证件到相关地点补登记。这意味着,明年(2006年)夏天,未用有效证件注册的手机用户将被停止服务。可是已经过去两年半时间了,手机实名制不仅没有实行,而且匿名手机号随处可见,随处可买。

  由于购买手机号的随意性,手机信息污七八糟的东西太多,有黄色的、有诈骗的、有售假的、有赌博的,还有骗取存折密码的。手机诈骗还不断的加码,最近一段时间常有报道:一种新型的诈骗形式,学名叫电话吸费诈骗应运而生,使不少电话用户落入这类“电话响一声就挂”的陷阱。回拨一次电话就会几十元到几百元的从你的话费中自动扣除。手机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诈骗,弄得人们不敢相信什么是真什么是假,连发送来的天气预报都得斟酌清楚是否真实,信息本来是给人带来方便,现时却给人以骚扰。一些通信运营商的代理商在出售手机号码时,不严格查验有效身份证件;无需识别用户的如“神州行”、“大众卡”一类的手机的号码广泛使用。手机的盲目乱用,直接损害了手机消费者的利益,有的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犯罪手段,成了社会公害。

  手机实名制在一些国家已经强制推行,如:美国一直实行手机用户注册制度,日本所有手机用户都要实名,韩国在2002年就有了实名制。在目前监管不到位的状态下,推出实名制是治理违法短信泛滥、响一声诈骗电话的一个重要途径。

  手机实名制国际上有先例,又能从源头上堵截不良信息和危害,为什么迟迟实行不了呢?一家移动通讯运营商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手机用户中,有70%的用户都是预付费用户(不需要进行身份登记),他们中几乎100%的人都没有实现实名制,因此,真正实现手机实名制还需要较长的过渡期。这种问题解决起来有何难的?只要限定时间让他们重新登记就是了,这也能成为推迟实名制实行的理由?

  其实真正的原因是,预付费用户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是利益最大收取者,他们不仅人数多,而且用多少算多少,没有一丝一毫的欠费风险。另外一些代理商与电信运营商紧密合作,利益按照业绩四六分成,运营商提走四成,代理商拿六成。一些骗子公司不断的采取无法别识的号码,从手机消费者中谋取高收费的利益,移动运营商从中收取的分成自然也就非常可观。这也许他们不愿或者说是尽管拖延实行实名制时间的主要原因。

  当然实行实名制,会不同程度的增加运营商的营销成本。但作为每天净赚2个亿的中国移动公司,这点营销成本无碍大局,关键是要有顾客至上的意识,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广东省人大代表提出的这些问题,不仅仅局限于那个省,乃至全国都应强制推行手机实名制,这是净化信息纯度,维护消费者利益的重要一环。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