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定平:网友为何力荐官员读这两类书

 

CCTV.com  2009年05月23日 09: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领导干部要不要读书,这不是一个问题。问题在于,领导干部究竟应该读什么样的书。

  在新华网近日推出的互动话题“领导干部该读什么书”中,网友纷纷留言跟帖,推荐多个书目。剔除调侃、灌水型,这些书大致有两类:一是加强道德修养;二是研读法律行政。

  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掌握基本法律常识,这是每一个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养和素质。作为当代领导干部,应努力学习公共管理、经济理论,以提高行政管理能力,更好发展地方经济。为何网友却为他们力荐以上两类书籍呢?

  网友的用意很明显,即当前一些领导干部的作风和行为不太令人满意,亟待改变。

  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果。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日益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奉行的基本原则。但毋庸讳言,当前在一些地方、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仍存在诸多问题。

  有的领导干部习惯高高在上,不愿俯下身倾听群众的声音,不愿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不愿切切实实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民生难题。对于百姓的诉求、呼吁,要么漠不关心、置之不理,要么推诿塞则、敷衍了事,伤了群众的心。

  有的领导干部贪污腐化,有的还藐视国法、滥用司法等权力,胡作非为,侵犯公民基本权利。进京拘捕记者、跨省千里追捕举报人就是典型的案例。

  这些现象,不但损害了领导干部自身形象,也侵蚀政府公权部门的威信,破坏了社会风气,阻碍了社会民主法制的进程。

  大好的局面来之不易,和平稳定的社会秩序、积极发展的经济形势更应当维护珍惜。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黄金期,也是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至关重要。中央在近年来召开的多个重要会议上,也反复强调了这一点。

  网友力荐官员读道德修养、法律方面的书籍,是一种警醒,更是一种期许。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克服浮躁心理,潜下心去,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真正让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一个值得百姓拥护、爱戴,青史留名的好官。只有这样,我们的政府才会更加透明廉洁高效,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