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榆敏:揩公家油是“国际惯病”?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08: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据近日报载,英国所有主流政党都卷入了滥用公务补贴的丑闻,他们报销的项目包括换灯泡、装修乡间小屋、购买卫生巾和尿布、观看收费成人电视,甚至连狗粮费用也报销。

  英国的法制不可谓不健全,个人诚信度也颇高,但为何偏偏连众多议员也做出惹选民臭骂的事情?可见,自私自利、多吃多占是人类的天性。

  对英国政坛的丑闻,我们也无须五十步笑百步。因为在我们的公职人员中,揩公家油的事情实在是太普遍了,如不时被网民揭发的诸如名为出国考察,实为出国公费旅游;名为接待外单位人员,实为变相大吃大喝,甚至连桑拿沐足、享受“特殊服务”的费用,也拿回单位报销。要打击和监管此等劣行有何办法?各种规章制度早已白纸黑字印在文件上,但执行起来还要靠人,如果人不自律,有再好的制度也等于无。英国人有个办法,就是报纸舆论一曝光,议员们就纷纷举手投降了。我们也一样,有关报销项目要有透明度。单位如能经常将有关报销的细项在适当范围内公布一下,我想私心重、揩公家油的人一定会有所收敛。如果带头揩油的是领导,那就有赖传媒和网络上的曝光监管了。

  当然,这个“狠斗私字一闪念”的长期任务,必须靠自我修身、制度约束、舆论监督三管齐下方能奏效。什么时候街头上不再有人向你兜售“发票,发票!”或我们都不会再收到出售假发票的短信时,这件事就算离做好不远了。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