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南:飙车关乎法律,更关乎心理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07: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近来,杭州飙车案引起多方关注,在几家大的网络论坛上,飙车成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从发帖内容来看,大大小小的城市里,几乎都有飙车的“踪迹”。

  看来,绝大多数人在走斑马线的时候,没有被风驰电掣而来的车子撞上,不是因为各个城市的司机都规规矩矩,而是因为从概率上说,还没有“中奖”而已。尽管从网友们的反映来看,飙车的情况还不是很普遍,但一座城市中只要有一个人、一辆车敢于像杭州的飙车者那样,在城市街道上飙车,那无疑将是一枚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不知何时就会危及公众的安全。

  对于飙车,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法规加以禁止,使得一些飙车者有机可乘。但如果放纵这种行为,杭州飙车案导致的惨剧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如果最后该肇事者以“交通肇事罪”获刑,那么等待他的将是最长7年的牢狱之灾。事实上,各地对飙车的防范和控制正在逐步加强,北京就有过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飙车行为的先例。飙车,绝不是文明社会的常态,一旦它超过社会所能容忍的范围,必将受到法律的约束。

  对飙车者而言,热衷于飙车也是一个心理问题。飙车者对速度的极度追求,并不一定表示他们有急事赶时间,更多的是一种炫耀心理在作祟。将闹市街道作为赛道,尽管有危险并且受到公众谴责,但有些飙车者却能从中获得异样的满足。如果这种把嚣张当叛逆、把违法当刺激、把无知当个性的价值观念得不到根本改变,要彻底化解飙车的威胁恐怕很难。开车,代表了一种生活水准,开名贵车,更是一种富裕程度的象征,如果物质上的文明不能和精神的、心理的文明有机协调统一起来,那么这种“不差钱”式的炫耀乃至罔顾他人安全的飙车就是一种不健康和有害的生活方式。

  飙车案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世间百态。对于飙车,除了法律要严防、严惩、严控之外,我们更应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环境等方面进行深刻反思。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