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窦含章:“阜阳多事”根在当地吏治腐败

 

CCTV.com  2009年05月19日 07: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安徽阜阳成了“多事之城”。从前后两任书记王怀忠、王昭耀因腐败被判处死刑、死缓,到“白宫书记”张治安涉嫌打击举报人致死;从震惊全国的“大头娃娃”,再到儿童肠道病毒感染事件,阜阳负面新闻之多、影响之大,在全国地级市中,算得上“名列前茅”。

  对于阜阳的“负面形象”,当地一些干部觉得委屈,认为这其中既有“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效应,也与媒体“妖魔化”阜阳有关。但是,不断出现的负面事件,难道真的能用一个“妖魔化”来解释吗?

  近日,“多事阜阳”再添新案。据中国广播网“中国之声”记者报道,中国农业银行阜阳分行腾达支行行长李群以银行名义四处借钱,欠款高达上亿元,因钱款无法归还,李群已投案自首。记者调查发现,李群给借款人出具的,大多是一张盖有银行公章的白条,借款手续极不规范。而众多借款人之所以敢将以百万、千万计的钱借给她,不仅因为她是银行行长,更因为她丈夫是阜阳宣传部副部长兼广电局局长、她姐夫是旅游局局长、她爸爸原来是某县城的县委书记、她哥哥又是检察院的批捕科科长。是这种“满门权贵”的家庭背景,令借款人深信不疑。

  关于“李群借款案”的是非曲直,自有司法裁判。但将这一案件与之前阜阳发生的一系列大案对比就可发现,“阜阳多事”绝非偶然。

  在阜阳,民间早有“阜阳没有共产党”的顺口溜。而事实上,党的组织干部原则在阜阳辖下,也的确遭到长期的破坏和架空。从王昭耀王怀忠起,阜阳一地买官卖官之风久已有之。原阜阳市委秘书长张华琪更是成了卖官专业户,在他任颍上县县长和县委书记的四年期间,批发官帽100多顶,人称“受贿不留死角”。而“白宫书记”张治安家族,在父子两辈的“苦心经营”下,将阜阳颍上县和其它区县的众多职位收入家族囊中,包括:区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城建局局长、地税局局长、县委办主任、法院副院长等等,在当地形成了名副其实的家族统治。再说“李群借款案”,其家庭由父亲的县委书记起,老公、姐夫、哥哥均在当地身居要职,这也是那么多人仅凭一纸白条就敢借给她几百万、几千万的根本原因。

  在阜阳,家族势力的扭曲膨胀,编织成一张张近亲繁殖的权力之网。在这里,权力不仅不再为民所用,反而成为贪腐家族敛财的工具,成为叫嚣“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杀威棒。这种任人唯亲、裙带成风的吏治腐败,也正是阜阳坏消息频传的根本原因。

  “吏治坏则民生困”。阜阳的例子向全党全国昭示了干部任用不正之风带来的巨大危害,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引以为戒。

  在几十年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中,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但是,几千年封建社会,长期以宗族为基础的社会结构,使宗族观念和封妻荫子思想在许多中国人心中余毒仍深,一些领导干部在干部任免问题上喜欢搞近亲繁殖,像阜阳式的家族权力网绝非孤案。王昭耀当年成为安徽省领导后,就将自己的两个妻舅由化学教师和货车司机分别提拔成宣城市委副书记和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而辽宁阜新原市委书记王亚忱,则将一双儿女安排在公安局任要职。这种以家族为基础的权力配置,从根本上破坏了党的干部任用原则,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破坏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正气不彰,歪风盛行。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打破这种错综复杂的裙带关系网,直接关系党的建设,事关践行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只有坚决遏止这股败坏党风政风的邪气,才能维护干部任免的公正,打破权力压倒一切的潜规则,让吏治清廉,政治清明。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