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国军:领导批示为何那么管用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08: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去年冰冻雪灾,四川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带领34名川籍农民工前往郴州进行电力工程抢修,工程款及民工工资百余万元被湖南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郴州分公司拖欠,34名川籍农民工因此拿不到工资,维权一年无果。四川省省长蒋巨峰4月7日批示后,于4月27日圆满解决,工人们拿到了自己应得的工资。(5月5日《成都商报》)

  农民讨薪一年未果,省长批示20天解决,这样的新闻似曾相识。2003年10月,温总理看望重庆市乡亲,农妇熊德明向总理反映,她爱人李建明讨薪一年未果。结果总理批示,6小时拿到工钱。

  由此可见,权力越大,效率越高。从县长,到市长、省长、总理,权力递增,效率随之递增;反之,从县长,到科长、科员、农民,权力递减,效率随之递减。权力越大,越好办事;权力越小,办事越难。效率与权力成正比,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农民工讨薪难由来已久,总理帮农妇讨薪6年来,虽然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很多欠薪问题得以解决,但欠薪现象并未彻底消灭,讨薪新闻还是不时见诸媒体。与此类似,很多百姓面对的难题,即便有领导批示,也只能是个案解决,其它大多数同类难题则很难享受领导批示后的“同等待遇”。

  由于权力集中度过高,导致基层权力相对分散,很多本该在基层解决的事情,往往没有得到解决,弄得非要高层出面不可。这样一来,群众的小事易事,常常拖成了大事难事。市长、县长、局长一搞公开大接访,各种“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堆满案头,弄得领导焦头烂额,忙了一天,也解决不了几件实事。

  领导效率高,恰恰说明基层效率低。领导办事越容易,普通人办事越难。反映在效率上,就是领导办事,一日顶百姓一年,百姓办事,一年不如领导一天。

  要想提高基层办事效率,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就得合理分权、有效制权,将上级过多的权力合理分配给下级。同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有效约束各级权力,防止权力滥用。加强群众评议在对官员任免中的权重,使官员由只唯上,变成既看上面,也听下面。从而使普通百姓的事情在基层得到妥善解决,不必惊动高层。这才是人民之福。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