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岳散人:我的产业谁做主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08: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长江日报  

  关于房产这件事有很多的说头儿,大多数不算好事。房价与质量先不说了,房产证这件事就很头疼,要是开发商拖着不办或者弄出去抵押的话,那还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的。有时候花钱买房这件事会让人很困惑:我花钱买的产业到底应该是谁做主呢?从某种意义上说,自己花钱买了房子后,办理产权证当然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根据很多地方的规定,这个是要由房地产开发商去办的。这中间到底是个什么逻辑,总是让人不禁有天问的冲动。

  报载,广州市近日下发了文件,这个叫做《广州市城镇房地产登记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文件从本月起开始实施,其对房产证登记进行了系统的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开发商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没有为购房者办理房产证登记,购房者可以单方面到房管局申请办理交易登记。

  这当然是好事,而且是大大的好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才是尊重私有产权的做法,交了钱东西就是我的,本身到政府相关机构办理房产证就是一个报备的手续而已,私人能做的事,为什么要委托开发商呢?西谚有云:鹅可以玩的游戏,老鼠也能做到,只要猫不在场。这里本来就没有猫什么事嘛。

  我倒是通过广州的这项本来就应该出台的善政想起了其他一些事情。

  就在不甚久远的从前,有两样东西与个人是无关的。不知道是否还有人记得,当年开车算是个技术活,而驾照这个东西虽然上面照片是你的,但必须找到一个挂靠的单位才可以。有段时间大家都想考驾照,因为汽车看上去已经不是那么高不可攀了。可结果驾照总是没有可以落脚的地方,原因是挂靠的单位必须要有资格接收才行。记得那时候有一个机构专门就是让大家落户的,每年交钱就能年审。当然,现在是不用了。转过些年来,汽车真的像我们所想的走入了家庭之中,也差不多经过了这么一个程序。

  您看,我们这里走的这条路径还是很清晰的。都是即使花钱以后,好多东西还是不能自己当家。房产证是如此,连个人拥有驾照都被看作是一个很具有威胁的事情。这个威胁的感觉大概来自两点。

  其一,很多机构看见老百姓自己管理自己就觉得心里很不安,往往是把本来可以做成报备制的行政工作做成了审批制。小心肝扑扑跳着,总是觉得把所有的管理都抓在自己手上才能放心睡觉。就连一个现在看来完全可以由我们自己承担后果的驾照,都要有个单位约束着才能算是尽到了自己的职责似的。

  其二,只要是管理到审批制的程度,必然就会有各种收入。管理总是要缴费的吧?这就是生发的秘诀了。

  广州这个政策不错的地方在于,这是间接承认了老百姓有权利去办理自己的私产证明文件而不需假手他人,这就算是报备制的开端,也是承认公民天然权利的开端。以此为思考的基础,好多事情就好办得多了。其实就我个人而言,倒是还真希望广州更进一步,把业主委员会这件事用更清晰、更有效的条款规定出来,彻底实现小区业主自发管理、自己做主。那话怎么说来着?我的地盘我做主嘛。如此一来,我们的产业才真正是自己的。

  (作者为北京自由撰稿人)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