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传涛:迎合领导的“水中银杏”能活多久

 

CCTV.com  2009年05月02日 10: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重庆渝宜高速路洛碛段两旁水田中种起了银杏树,村干部称,“土里栽了树,田里不栽,从飞机上往下看,不好看。”村民虽有怨言,但因为是“上级的要求”不好违抗。(5月1日《重庆晚报》)

    众所周知,银杏为阳性树,喜适当湿润而排水良好的深厚壤土,而今日却出现了银杏长在水田里的怪现象,着实让人匪夷所思。水田虽然已经租给了当地政府,但村干部们也不应该只为“从飞机上看好看”而不顾银杏的死活啊。而笔者更为担心的是,淹死后银杏还会“从飞机上看好看”吗?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银杏应马上就要被泡死了,每一位村民都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而当地的园林部门和镇政府去还是在互相推卸责任。当然了,或许这并不是村民们所需要管的,或许高速路两旁的田地本来就是一种形象工程,村民们只需要拿到自家的租金就可以了。但是,种过地的人都是对自己的土地有感情的,他们不能眼睁睁着看着自己的水田这样被挥霍,也不能看着刚刚买来的银杏树苗白白泡死。

    笔者不知道镇政府和园林部门所要恭维的“坐飞机的领导”是哪一级的,相信村中的百姓、村中的干部也不会知道。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无论是“坐飞机的领导”,还是镇政府和园林部门的领导,他们正在学习是正是“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试问当地政府这样一句:水田里种银杏是不是科学发展?

    问题的关键在于,在一些基层干部“媚权”的思想之下,讨好上级已经成了他们最为重要的核心工作了。而这种一味讨好上级的“冲动”往往会让他们失去一些最为基本的原则,以为讨好了就是讨好了,全然不顾如何去贯彻真正的上级精神,而最终的效果也只能像水中的银杏树苗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枯萎、渐渐消亡。
          声明:本文为央视网“风度评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