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德斌:阳光财政,莫让公众等白头

 

CCTV.com  2009年04月25日 11: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从2008年6月开始,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蒋洪教授就组织10位老师和100多名学生,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政府信息办公室和财政厅进行财政信息调查,希望各省提供2006年的财政信息。调查结果令蒋洪吃惊,凡是涉及细节的财政信息,基本上无法获得。全国31个省级财政透明度只有福建一省及格,得分仅有62.7分,最低的省份不到15分,全国财政的透明度总体平均分仅为22分。(4月24日央视网)
    如此低的平均分数,可以说是非常不合格。公众对政府财政信息不透明一直有意见,但因缺乏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持,虽然指责多多,却只能是大炮打蚊子。蒋洪教授的调查结果,从学术角度验证了公众的感觉,并得出了详尽的数据。有利于督促政府改进信息披露方式、提高财政透明度,公众也有了更直观的依据。
    财政不透明造成的危害很严重,诸如公共资金被挪用、滥建形象工程、贪污腐败、公款消费等,都与财政不透明、缺乏监督制度有关。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和支出都超过6万亿元,如此庞大规模的资金进出,涉及到税收、行政费用、社会福利、基础建设、产业投资等各方面,可以说与每个人都有关系。如果资金使用不细化,没有量化考核,就会导致“管理黑洞”,制造浪费甚至腐败的机会。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后,公众看到了监督政府财政的希望,但是从实施效果来看并不理想。先后有各行业的人士,如律师、媒体、学者等要求某些政府部门公开收费明细、支出项目,大多被以保密的理由拒绝,甚或置之不理。蒋洪教授的调查还算是幸运,各省都回应了相关信息,虽然数据结果不理想,但也比石沉大海要好。
    目前各级政府部门的财政报表都是简单罗列,缺乏支出明细,具体到某个项目使用多少资金,结余多少,公众都无从知晓。这样的财政报表也就成为“天书”,公众更无法行驶监督权。
    反观香港政府,其2009年的预算案文本,总共七大本,分量最足的三本预算账本达1150多页。预算案详细、清晰,每个部门的个人薪酬、员工开支、部门开支和其他费用均逐一列明,有些部门的开支细到添置座椅。为让市民能充分了解财政预算案,香港政府出尽各种招数:派传单、建网站,上电视、接热线,全方位披露财政预算案内容。公众对政府财政信息一目了然,就连特区行政长官的薪资、津贴都可以查询到,透明度相当高,充分尊重纳税人的权利。
    建立现代化公民社会,必须依法行政,公开政务信息,实施阳光财政,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当前改革的攻坚时刻,政府要锐意进取,学习先进国家地区经验,制定法规和实施细则,促使财政信息尽早透明,不要让公众等白了头,耽误发展机遇。

      声明:本文为央视网“风度评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