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林金芳:对大学生村官,要引凤,就得先筑巢

 

CCTV.com  2009年04月24日 13: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青网  

  记者从广东惠州惠阳区委组织部获悉,惠州惠阳区今年不但要公开选拔第三批大学生“村官”,而且将首次在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一批镇级干部,让大学生“村官”有奔头。据报道,当地正在探索从优秀村(社区)干部招录公务人员的渠道,为优秀大学生“村官”报考公务员提供机会和渠道。(《南方都市报》)

  实行“大学生村官”的政策意义是深远的。近几年来,城市就业压力逐年加大,许多大学生人才资源被闲置,另一方面,广大农村基层组织却无人问津。无疑,“大学生村官”的实施是可以缓解就业压力的。而且,意义远不仅在于此,大学生村官还有助于改善农村队伍的人才结构,提高村干部的整体素质,拓宽培养选拔干部的新途径,对新农村的建设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然而,从全国各地的实践来看,“大学生村官”引进容易留住难。绝大多数大学生村官是作为“特殊人才”引进的,户籍并不在工作村,没有事业或行政编制,根据《村委组织法》,也没有合法资格选入村委会,这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在村里的进一步发展。“大学生村官”政策诞生之初,就“先天不足”,许多部门根本没有考虑到后果就仓促实施,以至尾大不掉。这种身份上的两难,使得大学生村官的政治地位变得不确定,最终令其难有发挥才能的舞台。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海南省的“大学生村官”计划,在走过了7个年头之后,终于寿终正寝。而重要原因,就是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的后期管理及锻炼期满后的使用,令有关部门头疼。在我看来,对大学生村官,要引凤,就先得筑巢。要留住“大学生村官”,不仅要靠感情,要靠相应的待遇,更要靠长远的职业规划。大学生作为现实社会活生生的人,响应号召来到农村,光靠精神鼓励是不够的,还必须满足一定的物质需要,解决其后顾之忧。有人就提出,为了形成对大学生村官的有效激励,国家财政应该按照一定比例提供相应的补贴。

  但我认为,迫在眉睫的是,更要解决大学生的后顾之忧。大学生任完几年“村官”之后,将何去何从?我想,国家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大学生村官准入、退出制度,为不同种类的大学生村官量身定做“职业规划”。河南省的“大学生村官”政策就规定,“大学生村官”聘期满三年后,经组织考核表现优秀的,鼓励其继续在村内任职,待遇不变;报考公务员和研究生的,适当可予优惠;政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可优先提拔担任乡(镇)领导职务,享受相应职级待遇。对“大学生村官”有要求通过选举进入村委班子的,则可探索诸如“荣誉村民”等机制,解决好选举身份问题。

  “大学生村官”是一个好政策,但是,一项好的政策也必须有相应的配套机制跟进,否则,难免会落入虎头蛇尾的境地,最终偏离预期目标。惠州市惠阳区为大学生村官制定一系列的“进入与退出机制”,显然是一个不错的开端。但是,要开创更好的局面,还应该有更人性化的措施。正如有人所评论的,大学生来到农村,就像种子落进泥土。“在对待大学生村官方面,基层政府不能单纯以雇主心态,不能急功近利,而是要像泥土对待种子一样悉心呵护,只有这样,大学生才不会像流水一样来了又去。”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