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锦思:《南京!南京!》不是对日本平民的声讨

 

CCTV.com  2009年04月24日 07: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影片《南京!南京!》陆续在全国各地上映。在杭州举办的首映仪式上,有观众对日本演员大声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和“巴嘎”,更多观众则大喊:“这些日本演员值得尊重!”并表示谢意和鼓掌,令日本演员很受感动。

  《南京!南京!》这部影片真实再现了侵华日军对南京军民的野蛮屠杀,而为了突出历史沧桑感,有意识地采用黑白色调。正如导演陆川所说,什么也不能阻挡真实的力量。惟有真实才能使这部影片更加感人,更加铭刻不忘。虽然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70余年,但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牢记民族历史中的苦难,正确区分日本侵略者和日本平民以及正视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友人,不能把两者合二为一。

  多年前,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原军人东史郎七次来南京忏悔谢罪下跪。对其行为,有人说:“不过是作秀,其实是来游玩”。这些话无疑伤害了一个肯于谢罪反省的日本老人,在无意中为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右翼势力做了宣传。

  作为牢记苦难的一种必要形式,应肯定《南京!南京!》的积极意义。牢记历史的方式,不应该把南京大屠杀当成辱骂、仇恨普通日本人的契机,这部影片和仇恨无关。

  陆川说,这部电影是给中国的也是给世界的。同样,中国观众对于日本人的态度,也会传递到世界。世界会记住中国人的苦难,也会记录中国观众对待这部影片和日本人的态度和情怀。我们看到,杭州绝大多数观众真正表现了中国人宽容自信自强的精神。

  牢记历史并不是延续仇恨。揭露南京大屠杀的华人女作家张纯如也说:“如果把对日本人在特定时间和地点的所作所为的谴责,看作是对整个日本民族谴责,那么,这不仅会伤害在这次灾难中丧生的男女老少,也伤害了日本人民。”这种宽广的胸襟和度量,超越了她的研究本身,和影片《南京!南京!》一样,都有其内在深邃的力量。这才是一个成熟的民族应有的气量。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