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鸟巢里的“山寨冠军”有多严重?

 

CCTV.com  2009年04月23日 09: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鸟巢也开发“山寨产业”了。游客只要花钱就能在鸟巢享受全套山寨版的奥运冠军颁奖仪式,包括穿领奖服、登领奖台、手举祥云火炬、礼仪小姐送花、拍照留念等,这样的特色服务每天只有2008个名额。有超过七成的网民对这样的特色服务提出质疑。(4月22日《都市快报》)

    在质疑者心目中,“奥运冠军也山寨”绝对是对奥运的不敬,是没有文化内涵的奥运资源开发。可事实上,鸟巢里的“山寨冠军”真有这么严重的负面影响吗?

    许多人并不反对鸟巢进行商业开发,毕竟,鸟巢每年1.5亿元的运营费摆在那里。据悉,奥运之后去年“十一”至今年2月,不到半年时间,仅鸟巢就接待了308万游客,每张门票是50元,累计达1.54亿元,收入不菲。在这些经济收入中,类似“山寨冠军”这样的产业开发是不是应该彻底摒弃,“山寨冠军”到底会不会有损鸟巢奥运标志的形象?

    需要承认,每个人的心底对成功者都会心存崇拜的。在鸟巢里,很多奥运冠军都在这里辉煌过,而这曾是很多人的梦想。参观鸟巢的游客想象着他们穿上领奖服登上领奖台时的心情,也想象他们手举祥云火炬时的表情,在这种想象里,如果条件具备,相信不少人都会产生过把“奥运冠军”瘾的冲动。于是,那些对此有心理诉求的游客们穿上或许并不合体的奥运服,摆出各种在外人看来有些怪异的表情拍照留念,仅仅是留念而已,没必要上升到玷污奥运文化的层面,它只是满足了人们渴望接近成功的心理而已。

    这样的商业开发是否低级、能否被游客们所接受,自然需要由“市场”来说话。在不影响鸟巢其他功能的情况下,有市场就有理由让它继续存在。

    唯一值得关注的就是,鸟巢的门票,以及拍摄“山寨冠军”的收费,是否合理,是否有宰客之嫌,从服务的内容看,120元的收费的确高了。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