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洪巧俊:官员正副职打架实是权力打架

 

CCTV.com  2009年04月23日 0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红网  

  套用韩愈一句名言来说,就是“‘窝里斗’官员常有,而打架领导不常有”。有道是“少见多怪”,于是对监利县环保局正副局长接连两次在办公室吵骂互殴,并双双住进医院的事情也就来议一议。

  报道说,本月13日,监利县环保局副局长周某与局长朱某在谈论工作时发生争吵,并动起拳脚,被闻讯赶来的同事拉开。次日,两人再次在办公室发生争吵、互殴,同事闻讯赶来,将两人送往医院。经医院诊断,朱某嘴巴受伤出血,住院治疗两天后出院。周某多处软组织受伤,经入院观察无碍后也出院。(2009年4月22日《楚天都市报》)

  俩位尊敬的领导不仅体面地吵起了架,还非常体面地打起架来,不是说领导要以身作则吗,原来俩领导就是如此以身作则的。俩位领导同志吵架斗殴,不知他们的下级有何感想?如果哪一天,下级也效仿领导,吵骂打架,闹得鸡犬不宁,不知领导有何脸面去调解?从报道来看,监利县环保局俩位领导第一次吵架与拳打脚踢被闻讯赶来的同事拉开,就说是俩人在气头上,一时冲动,忍不住打了起来,可冷静了一天后,第二天打得更加来劲,直到俩人住进了医院。

  这种吵架互殴之事在乡村时我看过一些,但后来进县委机关工作,10多年也没有看到过。如果是读书人这样吵架互殴,乡下人就会说“读书读到屎坑板上了”。如今的官员大都是有知识的人,读书人是可以说的,再说作为一个局长,也是经过多年培养的干部,应该有一定的文化涵养,咋就和乡村泼妇一般呢?形象与乡村泼妇一般,但待遇却不一样,乡下人不干活没饭吃,进医院还得自掏腰包,而俩位局长住医院工资照领,医药费公家可报。

  一个单位的领导由窝里斗,斗得动嘴骂、动手打,就不是一般的矛盾了。这种白热化的斗拳斗脚,不说他们俩个人没法工作,恐怕整个单位也处在“瘫痪”状态。一个单位正副职有不同声音是可以理解的,有矛盾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接二连三地吵架斗殴就叫人不可理喻,有什么事值得如此拳打脚踢?是权力之斗还是利益之争呢?我们不总是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吗?一个单位有俩位这样的“真的斗士”领导,还能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努力工作?对自己的部下、同事都如此拳打脚踢,还能指望他们为人民服务?

  久闻监利县这个大名,久闻大名是李昌平先生也在监利担任过科一级的领导,写过一本《我向总理说实话》的书,书中透露出许多监利领导喜欢窝里斗的事情。但没有想到时隔这么多年,在提倡文明、和谐社会的今天,他们仍然热衷于明争暗斗,斗得你一拳我一脚。我对李昌平先生的从政历史细细地研究过一番,李昌平在科级干部位置上干了10多年,任乡党委书记一职差不多10年的时间,是不“进步”、不得志的一类干部。李昌平是一个想干事,不想窝里斗的人,所以在监利就很难有他生存的土壤。

  “窝里斗”是国人最为自我诟病的现象之一。“窝里斗”一词,想必古已有之,但自柏杨先生口中一出,便大大提高了知名度,成了中国人丑陋的一大标志。官员“窝里斗”也是中国一大景观,但“窝里斗”由暗斗发展到明斗,就像利县环保局正副局长一样“窝里斗”,最后发展吵骂斗殴,败坏政府的形象。在我看来,官员的“窝里斗”总是存在的,且不能轻看,关键是要搞清楚产生“窝里斗”的原因,找到解决的办法。

  监利县环保局正副职谈工作,会谈得斗拳斗脚,决不是一般性的“谈”,显然有着利害关系。这种“谈工作”其实就是权力之争,而权力之争又是利益之争。一些官员喜欢“窝里斗”,甚至拳打脚踢,甚至副职谋害正职,正职杀害副职(这样的案例媒体已报道不少),说到底还是权力之争。如果一切权力都是为人民服务,个人没有一点利益,他们还会“窝里斗”、你死我活的斗吗?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