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毅:“年薪买4平方米商品房”说明什么

 

CCTV.com  2009年04月22日 08: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安晚报  

  由国土资源部下属部门发布的“2008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状况分析报告”指出,2008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逼近4000元关口,达到3919元/平方米。这也意味着当年城镇居民一年不吃不喝,仅能买到4平方米的商品房。同时,该报告还显示,2001年我国商品房均价还在2170元/平方米左右,至2008年已上涨了1700多元,涨幅超过了80%。(4月21日《第一财经日报》)

  2008年城镇职工的平均年薪仅够买4平方米的商品房,这个数字的公布,显然是对此前任志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抛出的“房价没涨论”的最好回应。而且,通过这一数据,我们知道,就算是不吃不喝,处于社会平均年薪水平线上的工薪族们也需要工作25年才能买上一套商品房。

  在此之前,许多开发商称现在的房价还不够高,称老百姓还在持币观望导致房市的低迷,现在看来,开发商与部分经济学家为我们呈现的房地产弱势一面,充满着利益的因素。那不过是利益集团出于自身的需要,传播开发商与房地产业的弱势,以期博得公众同情。

  如果仔细分析,那么在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逼近4000元关口的背后,则是被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几大主要城市的商品房平均价格远远超过万元一平方米的高房价带起来的,有理由相信,京、沪、穗、深等主要城市房价的涨与跌,对全国商品房市场的走势起着指标作用,那么我们不难想象,那些国内主要城市中的消费者承受着怎样的商品房价格煎熬。

  当然,在商品房均价逼近4000元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承认,在开发商为社会提供了高价的商品房之际,国家也承担着以廉租房、经适房等为主要开发内容的保障义务,这部分住房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利润,而是旨在以保障的形式为社会的中低收入者提供一个可栖身之地。显然,这也应成为一个共识。

  但无论如何,即使工薪一族的年薪比实际上的平均值还要略高,也依然承受不起过于高昂的商品房成本,这也是为何当任志强一抛出“房价没涨论”,便立即引来骂声一片的原因。公众的经济承受能力并未有实质的提高,而房价的增长速度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如是结果必然是工薪阶层距离自己想要的商品房越来越远了。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