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邢传:医改新政别忽视“挂号难”

 

CCTV.com  2009年04月21日 08: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政府主导下的新医改政策轰轰烈烈出炉了,医疗服务有望回归公益性质。在各级政府忙着制定细化方案、准备对医疗体制做大手术之时,切莫忘记那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顽疾”。这些顽疾虽不是体制机制大问题、登不了宏观政策的大雅之堂,却也影响着千家万户,危及医改政策的执行效果。

  前不久,笔者到北京某中医院挂特需号时,发现一个奇怪现象,每天负责维持排队秩序的竟然是号贩子。这些贩子手写了1~90个排队号,抽走前面三四十个号后,将剩下的发给患者。患者们以为按号排队是医院的规矩,顺然接受。结果,无论来多早的人,都有可能挂不上号。

  对此,新患者不明就里暗叹倒霉,老患者心怀不满怒不敢言。几次挂号未果之后,我出离愤怒了,跳出来,斗胆和票贩子论理。人群开始躁动,有人高喊“号贩子,滚回去”,蓄积多年的火山终于爆发了。在群众高声呼喊中,号贩子面露怯色,护士不得不将号发给那些排在队伍里的人,号贩子强加给患者的潜规则失效了。

  在医患领域,除了制度性不公这样的大问题外,谁又想到在“挂号”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节中,竟能累聚如此强大的不满乃至愤怒。很多老患者见过号贩子们跟医院的护士、保安、收银员打招呼,显然,这些医务人员跟号贩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过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号贩子垄断了稀缺的诊号资源,造成医患供求关系的扭曲。要根除这些潜规则,偶尔自发的自我治理模式并不长久,也不能简单加以复制。如果没有人站出来呼吁呐喊,如果号贩子更凶狠些,如果其他患者逆来顺受,一切将依然如故。没有政府的主导,没有医院方面的严格自律,患者偶尔取得的成功只能是昙花一现,对改进现状并无多大意义。

  这里,我并不打算深入探讨如何改变挂号潜规则。只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呼吁医改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们:类似“挂号难”这样的小事并非不足挂齿,也不是不能拿上桌面讨论的小问题。当一个“小问题”影响到千家万户,给每一个就医的患者带来不满甚至绝望时,公共部门就有责任和义务将其纳入政策议程,将“小问题”做成“大文章”。

  医改政策要落到实处,关键要看执行情况。在一个不注重解决细节问题,对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小问题漠然视之的体制中,设计完美的宏观政策在执行中必将漏洞百出,隐患防不胜防。“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类似“挂号难”的顽疾不解决,或者无能力解决,公共医疗的公益性质将难以体现。当相当一部分医院借助警察打击号贩收效甚微时,这些“小顽疾”的解决就愈显紧迫,因为它已严重影响到政府公共治理的能力,以及公众对政府的信任。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