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陆志坚:莫让培训农民工成“敛财工程”

 

CCTV.com  2009年04月21日 08: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无偿培训农民工,是国家的一项“民生工程”。然而,在一些地方,这项政策却成了一些培训学校和官员谋取私利的“敛财工程”。自2008年以来,贵州省查处农民工培训造假系列案件150余起,涉及官员下至乡镇上至省级部门,贪污少则数万元,多则上百万元,不法培训学校骗取国家补贴金额多的达上千万元。(4月20日《人民日报》)

  无偿培训农民工,提高其生产技能,扩大其就业面,是国家一揽子惠民政策中的重要内容。按理,各级政府应不折不扣地抓紧、落实,确保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于民、服务于民。然而在落实过程中,一些惠民政策却走了样儿、变了味儿,异化成为“敛财工程”。暴露出的问题,让人心痛,引人深思。

  首先,对权力监督的不到位,是培训造假屡屡出现的主要原因。缺乏严格规范的农民工培训制度,没有明令禁止政府管理人员参与办学,从培训机构审核、开班计划审批、补贴资金拨付等,决策权集中于劳动保障部门少数人手中。权力的过于集中,监管又严重缺位,必然会产生暗箱操作和权力参与。

  其次,培训制度设计上的漏洞,给培训造假以可乘之机。农民工培训质量、补贴资金的拨付等,本应严格审核把关,可培训学校只要持有培训学员花名册等简单资料,有关部门就足额拨款。“崽卖爷田心不痛”,正是因为在制度设计之初就存在漏洞,惠民资金才能轻而易举成为个别地方官员巧取豪夺的“大蛋糕”,“民生工程”的实质大打折扣。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防止“民生工程”走样,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完善培训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机制,对培训学校资质严格把关,并将培训内容、学时、经费等公之于众。同时,对套取培训补助的行为,应加大打击力度,追究当事者的法律责任,对违规培训机构坚决驱逐出市场。

  当前,正处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国家为解决大学生、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出台了多项惠泽于民的政策,拨付了大量用于“民生工程”的专项资金。为保证惠民政策落实,实现专款专用,各级政府必须扎牢篱笆,防止贪婪的黑手伸向政策的口袋。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