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辉:“打折处罚”暴露出的体制弊端

 

CCTV.com  2009年04月20日 08: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安晚报  

  杭州市萧山区物价局一工作人员近日向记者实名举报,称近几年来萧山区物价局在检查当地医院收费情况时,发现医院乱收费现象严重,但最终执法时却没有依法处理,而是与医院“协商定价”,打折处罚。(4月19日新华社)

  假如不是一个当地物价局工作人员的举报,谁能说清“打折处罚”这件陈年往事还有没有被翻出来的一天?“防病”和“发现病情”的能力不足,已经活生生将体制的弊端暴露出来。

  问题不在于我们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问题也不在于我们缺乏监管机构,问题只在于监管机构虽然手执法律法规,却无法深入到具体事件的核心之处。好端端的,谁会去查物价局是否罚款罚少了?谁会去查医院是否被罚款罚得不够狠?执法者和被执法者是否“亲密无间”,谁会去管?倒是双方大闹起来,还有可能引起监管机构的注意。这就是体制的现状,它找不到主动介入的那个“关键入口”。

  “关键入口”只有一个,那就是“公开”。一方面,比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因X光片、CT片乱收费而被罚,假如医院的X光片、CT片总量公开,违规收取的费用自然一目了然,而如果萧山区物价局又必须将处罚程序、结果公开的话,谁还敢在其中玩猫腻?而实行上,一个公权力部门盖楼、发东西、公款大吃大喝、组织去旅游,钱到底从何来?公开过吗?一个公职人员买大屋、购名车、戴天价表、抽天价烟,他的收入来源,他的财产,敢公开吗?

  单位账目和公职人员财产公开之日,就是监督、管理部门告别监管“无从下口”之时。据报载,中国香港原特首董建华先生申报收受礼品材料非常翔实细致具体,连一包花生米也没有忽略,这,就是“公开”的力量。我们的体制,需要相信、认同、使用这种巨大的力量。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