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定平:稳定住房消费面临三大难题

 

CCTV.com  2009年04月18日 10: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在外部需求持续萎缩,出口下降幅度较大的情形下,扩大国内居民消费,对于拉动经济增长,确保全年保8任务顺利完成,意义重大。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1,而消费一项就贡献4.3个百分点。

  在各项消费中,又当以住房消费最为重要。住房消费属于大宗消费,涉及的金额大,对经济的拉动较为明显。尤其在高房价年代,更是如此。现在,普遍城镇居民购买一套住房,谁不是倾尽其囊,花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积蓄。即便是中高收入家庭,住房消费也是一个大项。

  稳定住房消费固然重要,但如何稳定却是一个问题。当前房地产市场阻碍住房消费的因素很多,其中最为关键的有三类:

  一是房价依旧较高。在经历近一年的调整之后,全国房价总体有所下降,但不同城市、不同区域房价下降幅度不一样,有的楼盘降幅很小,居民依旧只能望房兴叹。更令人沮丧的是,今年2月份以来,沉寂的楼市刚刚回暖,一些开发商就又迫不及待暗中提价、涨价。这种冒险的大胆的举措,极有可能扼杀难得的复苏景象,使楼市迎来“倒春寒”。如何鼓励房地产以合理价格促销,这对于稳定住房消费,显然非常关键。

  二是哄抬房价、虚假销售等违规行为又死灰复燃。年后,楼市“小阳春”的出现,一方面缘于市场上压抑已久的刚性需求的有效释放,另一方面也缘于一些开发商的违规托市,最为典型的就是雇人排队、虚假销售等。对此,媒体多有披露,但虚假销售情形依然存在,前几天南京一楼盘竟然出现“几乎2分钟卖1套房”的历史奇观。

  这些托市行为,严重误导消费者,更破坏了房地产市场秩序。日前,北京市建委表示,对于开发商虚假销售行为,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站、电话举报,一经查实将会严处。令人不解的是,为何一定要等举报上门呢,主管部门就不能亲自深入下去调查?再说,问题明摆着,媒体报道了那么多,难道都不属实,相关部门为何不顺藤摸瓜,查他个水落石出?其实,对于这些违规托市,他们非不知,实不为。如此,房地产市场又焉能健康发展,住房消费又怎能有效启动?

  三是部分房屋质量令人担忧。近年来,关于住房的消费投诉很多。2008年,房屋装修建材又成为三大投诉热点之一,其中,消费者对房屋合同和价格的投诉上升了76.9和10.7。最近,又有媒体报道,万科、保利等知名房地产企业名下的楼盘,出现质量问题。实事求是看,万科、保利是房地产企业中的品牌企业,王石曾公开宣称质量是万科地产生命线。知名企业尚且如此,其它企业又会怎样呢,令人堪忧。

  住房消费是一项大宗消费,既事关宏观经济平稳发展,又关系普通居民切身利益,相关部门应引起重视。一方面要鼓励开发商以合理价位销售,切莫急着帮开发商托市、喊冤;另一方面更应严厉打击各种哄抬房价、虚假销售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认真处理消费者投诉信息,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只有这样,住房消费才会逐步扩大,房地产市场才会更加公开、透明,健康发展。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