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邓为:权力推动下的“保送”是懒政行为

 

CCTV.com  2009年04月15日 18: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今年2月福建省惠安县教育局强行“保送”数百名初中生上职专,引起部分保送学生和家长不满。当地教育局局长解释称“保送初中生读职专,是为了发展职业教育。”(2009年4月15日《京华时报》)

    “保送”这个让多少学子梦寐以求的荣耀在这里变成了贬义词,惠安县强制“保送”初中生上职业中专,尽管教育局局长言之凿凿是为了“发展职业教育”,但这种靠权力推动下的强制“保送”,除了引起学生和家长的不满外,其对职专本来就困难的招生局面恐怕会造成更大的不利影响。

    目前,全国职业技术院校普遍都存在生源短缺的现象,尤其是办学层次和规格较低的学校。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由于近年来国内高校的不断扩招,使大学的门槛相对降低,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走进大学校园,而舍弃职业教育。另一方面,国内人口增长速度的减缓,也使近年来的初、高中毕业生相比以前有所减少。初、高中毕业生减少了,再加上诸多高校的“分流”,职业教育院校的生源紧张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为了尽可能地留住生源,满足职业技术院校生存需要,职业教育的招生开始乱象丛生,诸如乱发通知单、招生提成、欺骗学生等事件更是屡见不鲜。为了招生,很多学校的老师都成了招生人员,全校都围绕招生转,至于学生招来之后,如何培养、安排就业往往成了退而求其次的问题。如此一来,就严重影响了职业教育的质量和形象。

    惠安县教育局强行“保送”初中生进职专,看似是为考生和职业教育考虑,但在这种强制性的权力推动下,即使学生被“保送”到了职专,但照样可以选择不报到、退学、转学等方式来拒绝进入职专学习;而那些本来有志于进职专学习的学生,在权力强制之下,也会对职专产生不信任甚至厌恶情绪,更不利于职专的招生;同时,当地的职专经此事件,更是给人以“招不到学生”的印象,招生会变得更加困难。

    从根本上说,惠安县教育局的强制行为,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懒政行为,不是从加强职专的教学体制改革、更新教学观念入手,加大功夫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实用的专业技能人才,从而以此吸引广大学子来职专学习,而是简单地用自身的权力,采取武断甚至蛮横的行政手段,其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不仅是学生和家长反感,招致媒体的批评,更是给本来就招生困难的职专雪上加霜。懒政思维主导下的权力强制,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留给我们太多的思索和教训。

声明:本文为央视网“风度评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