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曹建文:这样的医改“鲶鱼”值得期待

 

CCTV.com  2009年04月14日 0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央视“东方时空”栏目以“新医改:民营医院能否引发‘鲶鱼效应’”为题,报道了来自台湾地区的长庚医院在福建厦门的运营情况。从报道看,刚刚开业一年的厦门长庚医院,已经得到了厦门民众的认可。

  那么,一家地处偏僻,附近既没有公交站也没有大型居民区的民营医院,为何能吸引大批民众不辞辛苦前来就医呢?从央视报道不难分析出,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医院有贴心的服务,患者能在这里得到足够的尊重,享受到其他医院少见的温情;二是医院的价格公道,医生替患者着想,尽量让他们少花钱也能治好病。“看病难、看病贵”,再加上个别医院令人难以忍受的服务态度,使人对原有医疗体制多有不满。扭转这一局面,自然必须通过深化改革,这也是出台新医改方案的原因所在。而新医改成功与否的关键,除了国家加大投入外,还在于作为医疗主体的各级医院特别是各级公立医院,能否以较为合理的医疗费用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达成此一目标,途径不外乎以下三条:一是各医院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自觉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二是作为医院主管单位的相关部门立下规矩,勒令其提高服务水准;三是打破公立医疗机构的垄断,建立和引入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给民众充分的选择权,让民众能通过以脚投票的方式来促使其改变。

  根据以往实践经验,在缺乏有效外部竞争的环境下,依靠第一和第二条途径来提高公立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效果并不明显。也正因为如此,引入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民营医疗机构,通过其产生“鲶鱼效应”,来打破公立医疗机构的垄断局面,实现医疗服务市场开放、有序竞争,便被认为是有效的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办法。

  长庚医院在厦门的成功运营让我们对此充满期待。长庚医院在实际运作中,与公立医院形成了良性互动的竞争格局,为厦门医疗领域带入了一股清风。在厦门,长庚医院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评价和投资回报,公立医院在与长庚医院的竞争和协作中提升了医疗水准;民众既享受到了价廉质优的医疗服务,也有了看病的更多选择机会;而政府部门则通过积极引导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有序竞争,提高了自己的监管水平,也提升了政府形象。长庚医院参与竞争,实际上形成了政府、民众、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四赢的局面。这样的结果,又何尝不是新医改所追求的目标呢?

  当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民营医院良莠不齐,在运营中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这些问题,个别公立医院同样也存在。因此,问题并不能成为限制或阻止民营医院有序参与医疗服务市场竞争的借口,相反,它只是对相关主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

  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要鼓励民营医院的发展,我们真诚希望,在医疗服务市场竞争中,有更多的像长庚医院这样的“鲶鱼”参与。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