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吕频:淑女教育红火或因性别歧视

 

CCTV.com  2009年04月10日 1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吕频

  4月初,武汉科技大学高职学院开始为学院女生举办为期一年的“淑女班”,旨在培养现代淑女,此举颇受女生们的欢迎。(4月9日《楚天都市报》)“淑女班”为什么如此红火呢?

  我想,“淑女班”红火的根源,不在女大学生也不在学校,而在于她们毕业后要面对的中国就业市场。在这个市场上存在严重的歧视现象,对女性拒绝招用或提高录用标准,设置相貌、身高等与就业能力无关的录用标准,这些法律禁止的歧视行为却司空见惯、肆无忌惮。女大学生就业难这种早已公认的社会现象,往往被泛泛地归因于就业压力太大、竞争激烈,然而,这是仅属于一个性别的问题,就只能用性别来解释,其真正的原因在于不受监管的就业歧视,就业竞争和经济形势顶多是催化剂甚至借口。

  所以,根深蒂固的“淑女”文化爱好从婚姻领域蔓延到就业领域,成了市场竞争所要求的女性“美德”,成了新时代女大学生的自觉追求,这实在是一种对“社会进步”的讽刺。

  那么谁该为“淑女教育”红火的怪现状负责呢?还是不得不归因于政府,因为就是政府监管和惩处的缺位,才导致就业市场的歧视泛滥。政府有责任让女大学生重新建立这样一种信心:就业市场是公平的、有规则的,她能够证明自己的价值,不管她是不是“淑女”。

  □吕频(自由职业者)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