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严万达:一条新裙子和一座地震博物馆

CCTV.com  2009年04月10日 09: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据四川在线4月9日报道,“想要一条新裙子!”这是北川擂鼓镇小女孩邓湘今夏最朴实的心愿,但就是这再平常不过的小小要求,对她的家庭来讲却是奢望!一场地震,夺去了爸爸的生命,这个曾经会将她拥在怀里、给她买花裙子的人永远地离开了她。

    一条花裙子,很简单的一件礼物,从地震灾区小孩子邓湘嘴里说出来,似乎有点让人想流泪的感觉。孩子是最天真无邪的,不知道如何地撒谎,但是她所处世界,未必如此干净和透明。一场灾难,改变了不少东西,同时也让我们见识,人间丑恶的种种不会因灾难而自行退却,相反,籍着某种看似正当的理由,亵渎着人们的爱心,还有剥夺受难民众受援的机会。

    下个月,就是汶川地震一周年祭的时间。汶川的出名来自它制造的痛苦,积淀下的自强精神。我想,所谓的祭奠,特别是周年,应该热闹不菲,即使它是一场灾难。或者,仪式的重点,除了缅怀那些亡魂外,还要大力宣扬灾民如何自救的高尚情怀。但是,让亡者安心,应该不止于仪式的隆重,而是令生者能够活得更为健康和有力,以免丧失行进的勇气。此外,褒奖也不应忘却,他们还需要更多的救助,就如小孩子梦想的一条花裙子,不应该是一件十分遥远的事情。

    我想,在地震灾区,如小邓湘梦想拥有一条花裙子的小孩肯定还有不少,或者是大灰熊、洋娃娃之类的玩具。然而孩子们一个小小的愿望,对于那些破碎不堪,经济拮据的震区家庭来说,的确有点为难。虽然政府财力的救济,社会各界的援手,以及灾民自行的筹集,与震灾之初相比,灾民的生活已有很大的改善,但由于捐助钱物发放程序缺乏足够的监督,侵吞、截留时有发生,令灾民心冷,爱心蒙羞,灾区重建依然是漫漫长途!

    然而,民生的艰苦无法阻挡政绩工程的脚步,即使是灾难,也有利用的价值,耗费23亿多的“地震博物馆”已经在酝酿之中。当然借口无不冠冕堂皇,要国人永远记住灾难,留一个凭吊的所在,弘扬中华民族抱团互救的精神。但是在灾区资金尚且捉襟见肘的当下,考虑所谓的“地震博物馆”是否过于超前,不务正业,无视灾民的疾苦。修馆的资金无论来自全国同胞的爱心捐款,还是来自政府财政支出,都是亵渎爱心,糟践国库。

    一条新裙子反映的是一个民生问题,而不仅仅是一个小孩子的愿望。不知道为官者是否能够从中得某些警示,多念系一点灾民冷暖,少一点政绩冲动,不要拿灾民的救命钱去胡闹,也给自己也积一点阴德。但愿我们的公仆们还不至于十分糊涂,我们也就阿弥陀佛了!

声明:本文为央视网“风度评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