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胡艺:发展农村教育,怎能光靠“觉悟”?

 

CCTV.com  2009年04月09日 10: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4年来,每月工资仅仅90元的河北平乡县西闫庄小学代课教师周文昌凭着对生活的信心、对教育的热爱,在右腿高位截肢、妻子离家、儿子智障、母亲年迈的情况下坚守三尺讲台。周文昌的事迹报道后,在现实生活与网络空间中均产生极大影响。(4月7日《燕赵都市报》)

  这位平凡代课教师的高尚情怀让人感动,但感动过后,我们又不得不反思贫困地区教育面貌这个沉重话题。周文昌的困境实际上是农村贫困地区教育现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教师经济待遇、社会地位有了提高,但是教师待遇依然存在城乡差别,地区差异过大现状。城市与发达地区的学校、重点学校工资高、待遇好,教师们削尖脑袋往里钻,而贫困地区则“求师若渴”,现有教师不断流失,不少地方是代课教师在支撑着本地教育。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给教育事业许多政策支持。但农村教师,特别是代课教师的生活依然十分艰难。如何让贫困地区孩子享受公平的教育权利,让周文昌这样的代课教师争取到应有的待遇,不仅关系农村发展,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公平与和谐稳定。

  让农村教师安心从教,需要有良好的制度做支撑。加大教育投入,保障贫困地区教师生活、工作条件,从制度设计上保障贫困地区教师待遇是关键。如果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不解决,贫困地区教育条件不改善,教师的工作绩效与薪资待遇不对等,贫困地区很难留住教师,教育面貌也难以改观。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正在制定过程中,国家应该充分考虑农村教育困境,加快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改善贫困地区与薄弱学校教师待遇、工作条件,实现教育起点公平、均衡。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