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欢:施粥善举遭停背后是人文关怀的缺失

 

CCTV.com  2009年04月08日 10: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荆楚网  

    温州商人林如新年初在义乌设立爱心施粥摊,此后的65天里无论刮风下雨都坚守岗位,准时给失业、待业者以及流浪汉、乞丐等千余人施舍稀饭、馒头等早餐。但日前当地卫生监督部门工作人员检查后说没有健康证、卫生难以保障,4月5日起施粥摊被迫暂时关停。(4月7日《东方早报》)


  其实,去年底温州一些地方就已出现给穷人施粥的现象。风乍起,吹皱一江春水,此事一经见报立即引发热议,叫好声夹杂着逆耳的质疑和非议之声。国人素来是有骨气的,“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就是例证。有骨格、有气节固然是好事,但长此以往人们面对施舍往往表示不屑,所以大凡与“施舍”一词沾边的,总是被无辜冠以“伪善”等恶名。尽管如此,林如新的施粥行动还是坚持下来了,65天里风雨无阻。


  但这回,他真的“投降”了,不是自愿,而是被迫无奈;不是无力承受公众的质疑,而是难抵相关部门叫停的压力。理由很简单,施粥人员没有健康证、难以保障卫生安全。“食以安为先”,不错,近来频频曝光的食品卫生及安全问题让人们惶惶不可终日,也让政府相关部门使命艰巨、压力倍增。重拳出击扫除“无证”餐饮场所,排除饮食卫生及安全隐患无疑是顺应民意的。然而,这一“重拳”也无形中让爱心施粥摊很“受伤”。


  “民以食为天”,由于经济不景气,失业、待业及流浪乞讨者吃饭成了一大问题。好容易遇上善人不间断施粥,本以为今后稍微有了着落,但“卫生问题”使施粥摊遭停,糊口困难的他们还是空欢喜一场。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常以此来倡扬行善,激励人们用博大的爱让“沙漠和荒原开遍幸福之花”,但如今政府相关部门竟容不下一个小小的施粥摊。卫生安全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固然要紧抓不懈,但因存隐患就叫停施粥摊置穷人吃饭糊口于不顾,终究是因噎废食、欠失妥当,甚至悖于人文关怀,有“饱汉不知饿汉饥”之嫌。


  巴金曾说过,几十年的经验使我懂得,多想到别人,少想到自己,便可以少犯错误。当地卫生部门出于对慈善施粥规范管理的目的叫停施粥摊虽不算大错,但又绝非完全合情合理。一枝一叶总关情,有关部门在实行职责之时只有以更加人性化的举措才能真正贴近百姓、服务于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各级干部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少一点冷漠的指令,多一些人文关怀,社会才能更加和谐美好。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