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但纯:施粥,穷人的肚子与城市的面子

 

CCTV.com  2009年04月08日 10: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从今年大年初五开始,在义乌打拼多年的温州老板林如新开办的施粥摊已经坚持了65天,“每天要分掉1000碗粥,2000个馒头。”4月1日,义乌当地卫生监督部门工作人员到施粥摊检查,并口头提出了一些存在问题。“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施粥人员没有健康证;二是如何保证碗筷的消毒。”林如新对卫生监督部门提出的意见很理解:“1000多号人万一出点什么事,我们的责任很大。”反复商量的结果,林如新决定从5日起停办施粥摊。(东方网4月7日)

 在这个新闻页面上,腾讯网做了一个调查,目前5540人投票,其中4013人感到“气愤,他们是怕丢自己面子”。这里的“他们”,指的是当地卫生监督部门,显然,网友们对施粥摊的停办,感到不理解,迁怒于管理部门“多管闲事”。

穷人肚子与管理者的面子,谁更重要?这是不言而喻的。2008年义乌人均GDP9800多美元,这样一个富庶的城市,居然有这么多人等着施粥喝,虽说其中不少是外来人员,但65天施粥摊的存在,还是让我们看到了繁荣的义务的另一面,而这一面,或许是管理者不愿意看到的。

诚然,我们不能一口咬定,当地的管理部门是出于面子,而假借“健康证”来对温州老板施加压力。如果以最好的善意来理解管理部门――是为了穷人的健康着想。那么,办理健康证到底有多难?如果意识到这对于穷人是一件好事,意识到很多穷人还等着粥喝,健康证的问题,根本不是问题,为何“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不能惠及穷人所期待的粥摊?

可以这么说,在对待穷人生活保障问题上,相关部门在某种程度上有些缺位,而温州的林老板及时地“补位”了,“补位”之举绝不能被看做是“越位”之举,一群被遗忘了的穷人,在粥摊的映衬下,显露出来,给了繁荣的义务一个难堪。面对这种难堪,有关部门应该勇于面对,应该采取“知耻而后勇”的举措,解决这些穷人的生存问题,而不是抱着简单思维,给施粥者增加“难题”。

粥摊停办了,穷人就没了吗?如果这么想,倒是让人大跌眼镜了,难道花剌子模国王又重现江湖,出现在义务的土地上?花剌子模国王认为,凡是给他带来坏消息的信使,都应该送去喂老虎。今天,我们不应该学花剌子模国王,相反,应该感谢带来坏消息的信使,这让我们在对城市GDP突飞猛进的狂欢中,保留一些清醒,而这种清醒,更有利于城市的发展,也跟有利于解决穷人的生计问题。

健康证与粥摊并不矛盾,我希望,健康证能够迅速办理,而不是在办理过程中遭遇诸多刁难,城市的面子,抵不上温暖穷人肠胃的一碗粥,一个城市,不管你的GDP有多高,不管你的发展有多繁荣,永远不要忘记,穷人的生存状态,是城市GDP华丽面纱下的最短板。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