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达志:唱衰房地产市场,危言耸听为哪般?

 

CCTV.com  2009年04月07日 0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近日,北京市社科院发布《北京社会发展报告》等四本蓝皮书,对流动人口、住房等问题进行了专项研究。对此,该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戴建中日前表示,“我国专家通常采用的房价与家庭年收入比合理标准是3∶1到6∶1。2007年北京市城镇户年均可支配收入为65967元。当年底平均房价是每平方米15162元,按照户均100平方米计算,则房价与收入之比为23∶1,远远高于3∶1到6∶1的标准。”戴建中因而认为,“2010年房价会出现真正的降价。”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更是信誓旦旦地说:“经济增长形势不支持房价上涨,居民收入水平和收入增长也不支持房价上涨,我国城镇房地产价格水平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谷底可能存在于两年之后。”

    在近期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势回暖,核心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交量同比和环比都有较大幅度上升之际,前述社科院专家们却恰到好处地站出来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唱衰,异乎寻常,令人费解。在全世界都在殚精竭虑稳定市场保经济增长的今天,专家们的冷水泼得是否政治正确且不论,光是从纯技术角度分析,他们的那些大胆预测和理由就全都站不住脚。

    首先,拿“2007年北京市城镇户年均可支配收入为65967元”来生搬硬套房价与家庭年收入比,就是极不科学的。那个3∶1到6∶1,指的是购房家庭的房价与年收入之比,它跟“户年均可支配收入”完全是两个概念。而且,在灰色收入铺天盖地,权力寻租依然猖獗的当下,谁相信那65967元就真的反映了2007年北京市城镇户年均可支配收入的真实水平?再说,究竟有多少高收入流动人口或曰“暂住人口”以及压根就不在北京生活工作的阔佬们甚至外国人在北京置地买房,谁说得清楚?至于那“按照户均100平方米计算”,就更是荒唐了——当今中国城市家庭,大多数皆为三口之家,户均100平方米这个标准,恐怕比发达国家譬如美国和日本的国民都奢侈。

    其次,说什么“经济增长形势不支持房价上涨,居民收入水平和收入增长也不支持房价上涨……”,更是无的放矢得莫名其妙。现在谁在要求“支持房价上涨”了?就算不上涨就一定要暴跌吗?这是什么逻辑?至于成交量上升,它跟房价上涨也是两个概念啊。

    第三,说“我国城镇房地产价格水平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谷底可能存在于两年之后。”理由何在?你有过逻辑推演过程吗?有必要的数据支撑吗?这样耸人听闻的“预测”,如果仅仅是靠你们几个人关起门来拍拍脑袋就“研究”出来了,那么说轻点你们是尸位素餐,说严重点你们是唯恐天下不乱。G20峰会刚刚开完,从中传出的信息令人欣慰,下半年全球经济有望复苏也并非天方夜谭,你凭什么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谷底可能存在于两年之后”?而且,美国在遭受严重打击的情况下,房价平均才下降20%,放言“我国城镇房地产价格水平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也太危言耸听了吧?

声明:本文为央视网“风度评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