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文祥:粮食库存大检查要谨防眼见为“虚”

 

CCTV.com  2009年04月02日 08: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从今日起,全国将开展粮食库存大检查,城乡居民家庭存粮仍然不纳入这次清仓查库的范围。据悉,参与清查的人员将在10万人以上,参检人员实行本地回避,统一抽调的检查人员不准参加对本地区或本企业的检查。(国际在线4月1日)

    清仓查库,是继2001年之后国务院组织的又一次全国性的粮食库存大盘底。与以往不同,这回不仅清仓查库参与人数之众、高层部门之多、时间之长,而且参检人员实行本地回避制,统一抽调的检查人员实行“混合编组”。如此动真碰硬,显然真的“狼来了”。
 
    粮库空仓现象,如果因为粮食正常流通,库存随季节变动,执行救灾、轮换等出库指令等造成的空仓,属于正常现象,任你如何检查也无需担惊受怕。而人为导致违规空库则应另当别论。个别粮库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销售、动用,甚至为套取贷款或补贴虚报库存,都是国家严令禁止的。如果查出这些人在唱空城计,肯定吃不了要兜着走。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那些“食鼠”而言,粮食库存大检查既是丧钟,也是难关。如何化险为夷,肯定要挖空心思钻墙打洞力求蒙混过关。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束手就擒,更不会坐以待毙的,总要想尽一切办法进行“补救”。如此一来,有可能检查组看到的账是本“花账”,满仓盈库的粮食,其实是一个人造景观和海市蜃楼而已。
 
    1998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在安徽考察某粮库看到粮库满仓,管理员介绍说粮食多得粮库都装不下。朱总理半信半疑,可每个方面告诉朱总理的都是“这个粮库就是这个样子”,当时朱镕基的确十分高兴。可后来,地方官员在“狗咬狗”中披露了真相,朱总理看的粮库其实是空的,看到的粮食全部都是连夜赶运来的。
 
    仅仅为了应付检查,花掉运输费十几万不算账,极尽作假造假之能事,居然连国务院总理都敢骗。不难想象,对付检查应付检查,有些人还有什么不敢做、不能做的呢?
 
    吃一堑长一智,因此,这次粮食库存大检查,不能“见毛就是鸭”, 眼见不一定为实。清仓查库,不妨多问几个为什么,多些“三媒六证”,要真正看到庐山真面目。千万别中了眼见为实的“迷魂阵”。

声明:本文为央视网“风度评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王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