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仰:《中国不高兴》不代表利益集团

 

CCTV.com  2009年03月31日 18: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中国不高兴》不代表利益集团
    《中国不高兴》之所以成为畅销书,是因为这本书谈论的话题是很多中国人关注的话题,我们谈的话题发出的观点有些人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但是重要的是我们基本上是在一个很独立的立场上,我们不代表利益集团。因为中国有很多知识分子发出的声音,背后有很特殊的原因。我可以说,我们基本上没有让自己的背景对自己的观点有特别大的影响。

    只想给年轻人提供一个参考
    我们没指望这本书成为一个蓝图,年轻人正处于成长的阶段,我们希望这本书可以在他们人生观世界观正在形成的时候,给他们人生观世界观一个参考,就是流行的那些观点并不一定就是正确的。当然我并不是说我们就是正确的,就是给他们一个参考,也就是给他们未来的成长带来一个潜移默化的影响。

    将民族主义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有人说这本书是宣扬民族主义,这本书有比较浓的民族主义,这个没错,但是有人把民族主义和民主对立起来了。当今的世界都是一个一个的主权国家,主权国家都是各自尽量争取自己的利益,保护自己的利益,这种概念就是民族主义的一个基础。当然我们不能说,一个东西就绝对就好或绝对坏。你为了自己的利益要侵犯别人,这种情况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是只要世界上一个一个的主权国家依然存在,民族主义就必然是一个存在的成分,问题是怎么把它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