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邓子庆:百万清官出场费是一份隐形《决斗书》

 

CCTV.com  2009年03月29日 11: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悬赏百万,打倒腐败村官!”3月18日,经过40多位村民代表讨论后,广东陆丰市东海镇炎龙村委会高厝村民做出了如上决定。(3月28日《南方农村报》)

    打倒一个腐败的村官还得花上百万重金?我们不妨先听听该村村民代表站在被非法卖掉的土地前无奈的控诉:“我们用了3年半时间,走遍了30多个各级部门,还告不倒一个小组长。别无他法,只有重金征求清官帮我们主持公道。”

    从“别无他法”四字,笔者想起湖北大冶市市民张贴的一张“寻官启事”,更是想起了一个叫彭北京的55岁的湖南郴州老人。

    去年12月,彭北京在网上发布了一份《决斗书》,要与郴州中院院长李晓龙和郴州中院执行局局长郑建华决斗。这篇看上去无厘头的决斗书却引发了无数的同情,郴州市委书记批示称有冤屈。据悉,决斗起因与原郴州纪委书记曾锦春案有牵连。不管案件背后是否真的有冤情,但老人心里无限的冤屈从一份《决斗书》的发布即体现得“淋漓尽致”。虽然“决斗”无疑是被我们法治社会所禁止的,但在21世纪现代社会里,彭北京之所以采取如此原始而极端的决斗方式,又何尝不是实在“别无他法”呢?而高厝村民用了3年半时间,走遍了30多个各级部门,还告不倒一个乱卖土地的小组长,无奈之下,村民只好采取自筹百万清官出场费(抑或叫感谢费)的方式,不就是发布了一份隐形的《决斗书》吗?言下之意是,谁是清官请赶快站出来吧,有没有官员敢主持公道来挑战这一百万元的“诱人”的出场费?

    也许有人认为,花百万征清官和彭北京的《决斗书》一样,都有作秀之嫌。但笔者认为,这种“作秀”的背后不就是善良的村民对乱卖土地的村官以及30十多个的各级部门的一种竭力控诉吗?虽然这一暗一明的两份《决斗书》读起来让人不免有些“天真”的感觉,但这两份《决斗书》通篇何尝不写满人民对清官的深切希望与期待?所以笔者认为,我们的目光不能简简单单放在百万出场费或《决斗书》的具体内容上,而该放在它们是如何产生的,还该放在“全国还有多少人想出钱请清官出场或发布《决斗书》”上。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本该各级干部务必恪守的为官信念。但事实上,总有那么一部分官员不肯或不能为民做主,反而要藏匿踪迹或损害人民利益。试想,在一个文明社会里,人民必须通过付费或决斗的方式才能请“清官”出场,这该是对现代政治文明和法治文明的一种多大的讽刺啊?

声明:本文为央视网“风度评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托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