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颖余:姚明不做“老大”又何妨?

 

CCTV.com  2009年03月27日 08: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我一直不认为,一支球队就一定得有一个所谓的“老大”,搞得像个江湖似的。但据说这在NBA是个不成文的规矩,球队通常都有一个所谓的“更衣室老大”。关键时候,其他球员都得听“老大”的,如此球队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敢情这也是人家美国篮球文化的一部分。

  NBA各支球队基本上都有一个公认的“老大”,但火箭队似乎是个例外。姚明没去火箭的时候,弗朗西斯是这支球队名副其实的“老大”,中国球迷至今仍以“弗老大”称之;后来姚明和麦蒂先后驾临休斯敦,“老大 ” 的位置似乎变得模糊不清。姚麦都不是那种喜欢支配人,领袖欲强烈的球员,他们到底谁是火箭的“老大”,球迷的意见似乎也并不统一,更多的时候,人们称之为“双核”。当然,中国球迷更愿意作如是观。我倒觉得,无论从挣钱的多少,还是从影响力来看,火箭的“老大”只有一个,就是麦蒂,不信到休斯敦的丰田中心看看,球迷穿得最多的依然是1号球衣,而不是11号。即使在麦蒂长期受伤,下赛季去向不明的今天,依然如此。

  我想,中国球迷根本就不必讳言这一点。姚明做不做球队的“老大”,其实不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如果中国巨人能把“二把手”做好,和“麦老大”一起拿个总冠军,那又何尝不是美事一桩——遥想当年,和乔丹并肩战斗的皮蓬就是这么干的,他们今天已然都成为NBA的传奇。

  但问题是,火箭的“麦老大”总是很受伤,而且也过于阴柔,无论场上场下都不够彪悍。他已经被无数的事实证明,他不是一个够格的“老大”。有这样的“老大”,火箭的升空似乎总是显得遥遥无期。

  现在,麦蒂受伤了,甚至连职业生涯能否继续都成了问题。我这么说似乎不够厚道,但麦蒂的受伤的确让火箭解脱了,也让现在的火箭更衣室气氛变得空前的美妙,这是火箭能够坐稳西部前三的重要因素。但新的问题也由之而来,麦蒂歇了,谁来当火箭的“老大”?

  论资历、实力,论对球队的重要性和在球迷中的影响力,姚明似乎都应该是现在火箭“老大”的不二人选。但问题并非如此简单,姚明成为球队“老大”至少有两层障碍,一是文化因素,国际球员成为“更衣室老大”,这事情在NBA似乎从未发生过。唯一接近球队“老大”位置的可能只有小牛队的诺维茨基(也有人认为小牛的真正“老大”是基德),但诺天王的位置和姚明不同,这是阻碍姚明成为“老大”的第二个因素——姚明是传统中锋,他必须靠人传球才能得分,很难成为比赛的终结者。近二十年来,唯一能成为球队“老大”的中锋只有“鲨鱼”奥尼尔,他后来在湖人还被科比给挤走了。

  如此看来,即使麦蒂不在,姚明依然很难成为现在火箭的“老大”。中国球迷对此大可不必沮丧,只要火箭队能够像现在这样不断进步,姚明又能够充分享受到篮球的乐趣,不做“老大”又有何妨?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