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风度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于立生:国学研修班=官商俱乐部?

 

CCTV.com  2009年03月25日 1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西南大学本月上旬推出“国学智慧与现代高层管理研修班”,隔周周末上课,一年半的学费高达29800元。除学费高,门槛也比较高,招生对象主要是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企业高管,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及国学爱好者。(3月24日《重庆晚报》)

  “国学研修班”一年半学费29800元,不啻天价;招生对象主要是董事长、总裁和处级以上干部及国学爱好者,经济能力及政治身份门槛之高,也有悖于坐而论道不拘出身之学术平等精神。而“隔周周末上课”,于短短时间中又能领会到几许国学精神?莫非这些或官或商的“研修生”都是国学天才?

  还是一名老板实在:“期望的收获不是课堂,而是这群‘同学’。‘做生意,最重要的是人脉’……”另一位董事长也说:“20多个处长、局长‘同学’,变成了朋友,长期联系。”

  哦,原来是“国学搭台,权、钱唱戏”!看来,功夫全在“国学”外,卖着社交的狗肉,挂着国学的羊头。国学研修班,成了事实上的“官、商俱乐部”。国学不过成了寓言故事中买椟还珠之珠,为“国学”载体的西南大学及“师资”,也无一例外成了花瓶。

  学者有两类,一类漠然于社会活动,而属书斋,乐于筚路蓝缕,如陈寅恪先生;再有一类,经常在公众面前亮相,乐于做一些文化普及性质工作。而这些个“师资”,当属哪一类呢?也许,只是商人罢!

  讨论29800元的学费是否物有所值似乎也并无意义。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如此而已。但是既一切向钱看,章太炎等先贤当年提出“国学”概念之际所标举的“继绝学,存国故,植邦本,固种姓”的要义自然也就当属不存了!而在这一片挂国学“羊头”卖其他“狗肉”的喧嚣之中,爆出真伪国学大师文怀沙风波,也就并不奇怪了!

责编:任钊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